搜索 解放军报

“一级营长”李润:做一把致胜的尖刀!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0-29 09:32:46

所在分队开创数个部队实战化训练先河

多次率领分队执行重大军事演训任务

2018年被上级评为“备战打仗标兵”

2019年被火箭军评为“一级营长”

战斗路上李润越战越强

“想打仗的事,做能打胜仗的尖刀。”这是铭刻在李润脑海里的座右铭,也是李润时刻不忘的初心。

作为技术干部,李润一心钻研,如何挖掘武器极限是他的课题;作为作战参谋,如何履行好助手职能是他的方向;作为站长,如何胜任胜战是他不变的目标……

从某旅交流转岗到该部第一天,作为技术干部的李润,接的第一份差事就是作训参谋。

尽管专业不通、使命不同,但他始终坚信备战打仗的责任义务相同,坚持紧盯实战条件练兵带兵育兵,随时随地眼里都有杀气、心中都有敌情、脚下都有力量。

2015年,李润由参谋履新站长职务,从机关到基层,他换岗不换“心”。

“捆绑加固太慢,出动效率大打折扣,必须革新简化。”某次值班拉动,首次以“指挥长”身份亮相的李润毫不留情,总结复盘时直指问题卡壳环节。

说干就干。李润立马组织骨干力量开始研究攻关,反复操练验证,最终如愿实现高效安全的预期成果,得到技术把关组的高度认可,使得作战效率大大提升。

专业基础是战略导弹部队的“看家本领”,不仅要学精学透,还要会懂会操。多年来,李润通过实践探索,总结出“三三制”时间学习法,即1/3集中学习、1/3自主拓展、1/3讨论交流,看似熟悉常规的学习方法,官兵却大受裨益。

2018年,李润率分队执行密闭生存训练任务,为采集实战条件下真实作战数据,他们开始了72小时倒时差连续装备测试作业。

“以前夜训多在上半夜,极限条件下挖潜交叉训,才能真正对标实战。”历时数日,他带领分队成功完成应急处置、部署转换、装备故障和反侦察监视等10余项“特情科目”训练。

站长亦是“战长”,既要领旗向战而行,也要率众打造本领优长。当年,为高标准参加火箭军群众性练兵比武,他主动请缨出战,承担起备战比武的重任。改进核生化防护技巧、增设人工升降靶牌射击设施、研练按图行军要点……在他的严抠细训下,3名官兵取得分站长组、操作号手组2个二等奖,自己以总评第一的成绩荣获火箭军站长组第一名。

载誉而归,李润始终永葆战斗姿态,步履依旧铿锵。2019年初,部队即将执行驻训任务,由于阵地施工改造无法开展实装操作训练,李润心急如焚。他主动作为与机关协调,果断转换组训思路模式,大胆采用2套装备保障的方式,使训练时间增加一倍,最终全站官兵顺利通过资格认证考核,如期进场。

砺剑征途,向战而行,李润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