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迎接上级检查与来队家属正常活动并不冲突,关键在于把握分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袁康 岳小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9 07:38:24

来队家属不再躲着工作组

■袁 康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琳

金秋时节,火箭军某团通信二营营区内,来队家属有的在领着孩子学走路、有的在晾晒衣物、还有的正准备去食堂就餐,不远处的上级工作组看到如此场景,在了解训练工作情况之余,也对“后路后院”问题嘱咐两句。陪同的教导员王升内心感慨良多,因为不久前,大家往往把来队家属看作工作组的“对立面”,这两波人断然不可同时出现。

二营独立驻防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腹地,环境艰苦、远离城镇,官兵家属每年仅能来队探望一次,但就这一次团聚却也常常不欢而散。因为担负机动通信任务的二营是战时保障通信的主力分队,上级前来检查指导频率较高。节假日是重点检查时段,但也是家属来队的高峰期,部分领导考虑到来队家属随意活动会导致营区生活气息太浓,“影响不好”,以往只要有工作组到来,家属们就会被要求禁止在营区内“随意走动”。

六连指导员焦天威的妻儿在春节期间来队探亲,恰好赶上上级领导和工作组接连慰问,只能足不出户。但正在学走路的孩子每天都要外出“遛遛”,不然就哭闹不止,夫妻吵、孩子闹,本是团圆过年的二人焦头烂额,一周后,勉强过完春节的妻子就带着孩子回了老家。

这样的事情不是个例。前不久,团政委李明振蹲点调研时与来队家属座谈。“哪能去、哪不能去,您给个准话。部队管理严格,大家都能理解,但总不能不让出门吧?”五连文书李宇航的妻子李阳阳心直口快,“家属来队都是经过报批的,又不是什么见不得光的事,干嘛一检查就得躲屋里?”更有家属直言:“我们拿部队当家,部队不能拿我们当外人啊!”这话如针一般扎进了李明振心里。对家属进行规范管理,本是为了保持营区正规秩序,避免干扰官兵工作训练,但矫枉过正的“一刀切”却让部分官兵及家属产生误解,伤害了他们的感情,反而对部队建设有害无益。

了解到这一情况,该团领导很快拍板定案:对家属的活动区域作出明确划分,除执勤和训练场所等地点外,各单位不能干涉来队家属在营区内正常活动。与此同时,他们制作下发《来队家属须知》手册,提醒家属遵守相关规定,保持营区良好的秩序环境。

祖国华诞、中秋月圆,双节同庆、家人相聚。利用国庆假期,前来探望爱人彭春阳的王海风感到惊喜连连:“不但以往的‘条条框框’没了,而且还有专车接站,住宿就餐、生活保障各方面都安排得特别贴心!”部队考虑周到、家属体贴舒心,看着爱人和女儿的笑脸,彭春阳干劲十足:“这次家庭团聚幸福满满,我只有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组织的关爱。”

迎检与家属正常活动并不冲突

■火箭军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 王金龙

军人家庭聚少离多,家属来队本有政策保障,然而,有的单位虽然嘴上说着“欢迎家属来队”,但行动上处处建防设坎,不仅让家属们感到尴尬不便,更伤官兵的心。

疏于引导管理来队家属确实容易影响部队的正常工作训练,部队营区管理正规化无可厚非,军属作为军人“后院”,大多对此表示理解。但遇到检查就“禁止出行”,这一要求明显超过了维护正常秩序的范畴,不论是为了方便管理而简单粗暴制订“一刀切”政策,还是出于迎检“万无一失”打造“面子工程”,这一做法都不可取。

迎接上级检查与家属正常活动并不冲突,关键在于要把握好尺度分寸。一方面,工作组不能动辄拿来队家属说事,为此指责基层营区生活气太重;另一方面,迎检单位也要加强人性化管理,既要对来队家属在营区活动进行必要的提醒,更要把好事办好,为军人家庭团聚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减少干扰,让他们体会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

落实政策,警惕思想“跑偏”

■火箭军某团政治委员 李明振

领导机关制订政策措施、制度规定应该从大处着眼,以利于单位整体建设发展为最终目的。但现实中,为何有时政策出台时基层一片叫好,但实施起来却又怨声载道,正如文中所示“暖政策凉人心”一般,与最初目的背道而驰?我觉得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各级机关的政策落实方式。

一项政策的落实推进,与机关的认知与态度直接相关。一旦有的机关思想“跑偏”,轻视甚至忽略政策制订的初衷,仅仅将落实当作显绩时机或者一种隐性负担,那么出现简单粗暴“一刀切”、设门设坎层层加码等现象,也就不足为奇。

我是谁、为了谁,始终是各级机关领导、指导、帮建和服务基层首先重点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好,政绩观、工作观就会出现偏差,就会把好经念歪、把好事办坏。因此,落实政策也好,制订措施也罢,不妨多些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价值认同,多些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的换位思考,多些“自己人”“一家人”的同理共情。如此,才能思想端正,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