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精通8个导弹操作专业、申报4项火箭军科研项目......这个一级军士长不一般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殷嘉泉、王梦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10 08:44:41

精通8个导弹操作专业

多次在专业考核比武中夺魁

提出装备改进措施10余项

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多篇

申报火箭军科研项目4项

申请国家发明型使用性专利5项

......

(这是什么大神操作)

火箭军某部一级军士长赵俊锋

初中毕业入伍

27年来取得了这些成绩

最初的执拗

1999年,在一次装备保养中,赵俊锋发现一台装备车前轮轮胎比后轮磨损明显快得多,严重影响行驶安全。为了正本清源,入伍只有初中文化的赵俊锋,开启了他漫长的论证学习之路。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液压原理、电气自动化一体……赵俊锋每天加班到半夜,自学各类专业知识,翻阅《导弹维修工程》《汽车底盘维修保养》等杂志学习原理,经过数周钻研,终于找到了原因——车辆前后传动轴长短不一导致前后轮磨损差异。

十年磨一剑

为了检验专业理论的实践性,2006年赵俊锋趁着休假,每天跑到离家不远的汽车修理厂学习。“不给钱也干,管吃就行。”

“给你5分钟时间,画一个汽车的6档变速箱。”汽车修理厂老板知悉原因后,给赵俊锋出了道难题。

赵俊锋拍拍胸口,3分钟就画了出来,老板非常惊讶,主动邀请赵俊锋与厂里师傅互学互促进。

这一个多月学习交流下来,赵俊锋的专业能力素质显著提升,论证也寻到了实际支撑。

运用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赵俊锋撰写并成功发表了首篇论文,被上级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

不断钻研提升

2004年,赵俊锋的妻子张素芳在北京天坛医院做手术。手术室外,赵俊锋捧着本《高等数学》边看边等。

有家属说他“心大”,赵俊锋无奈地回答:“如果需要血,多少血我都抽,但是现在我帮不上忙,心里急,只能看看书。”

为保证任务高标准、高效率完成,赵俊锋总是随身携带本子和笔,记录训练时的天气、环境、故障、操作人员的性格等各类因素,利用晚上加班的时间,反复推敲论证,总结梳理出改进措施。27年下来,单是故障记录本就有23本。

下士蔡博文说道:“执行任务有他在,我们心里特踏实。”

27年来,赵俊锋针对蓄电池容易接错线的问题,撰写《装备车蓄电池自动转换板》论文并设计出相应电路图,能有效防范蓄电池极性接反造成事故;

针对车辆难以定位的情况,他撰写《车辆跑偏快速定位》论文并模拟出实际操作方法,可有效缩减装备占领阵地时间;

还有装备车前托座改进措施、加装横向稳定装置……

赵俊锋找了一百多项课题问题研究,把27年来的操作经验与理论要点梳理总结成册,小到一个螺栓的微调、大到装备故障的原理,全面细致、简单易学,为培养新同志、帮助战友强化能力发挥了实际作用。

潜心砺剑奋斗不息

强军征程冲锋在前

赵班长 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