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伍前,战士戴文举献出“熊猫血”紧急救人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岳小琳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05 16:13:55

“我院一名孕妇产后大出血,急需B型Rh阴性血液,恳请贵部戴文举同志为孕妇献血!!!”8月28日上午,火箭军某部接到一个来自驻地献血站的求助电话。同一时间,献血站也将求助短信发到了即将退伍的该部上等兵戴文举的手机上。

原来,该医院一名孕妇在分娩过程突然大量出血,生命垂危,急需输血。然而,孕妇的B型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十分稀有,医院输血科及献血站基本没有过多库存。这时,献血站的一名医生想起在驻地部队参加献血活动时,曾遇到过这样一例特殊血型,便立刻查阅血液数据库,找到了战士戴文举。

“救人要紧,让我去!”此时,距光荣退伍不到48小时的戴文举已顾不得多想,还未等通知下来,他便飞速奔向机关,申请献血救人。

血型一样,但能否适用还得配型。填表、征询、血液检测……到了医院,完成献血流程,确定血型与孕妇吻合,戴文举这才在献血点的椅子上坐定。

护士熟练地操纵着采血仪,暗红色的血液沿着橡皮管从他的胳膊缓缓流进血袋,400CC的采血袋在采血秤上规律地晃动着,20分钟后,献血完毕,血液立即被送去为孕妇进行输送。

当日下午,戴文举返回单位参加了退伍老兵“向军旗告别仪式”。仪式上,戴文举心里却一直惦记着患者的安危。部队党委决定,给献血归来的戴文举颁奖,表彰他为“文明退伍标兵”,号召大家向他学习。接过沉甸甸的荣誉证书那一刻,戴文举的眼眶湿润了…… 与此同时,医院也传来了最新进展——血液成功输入,孕妇已成功脱离危险期,病情平稳。此刻,戴文举那根紧绷的神经才终于松了下来。

在即将退伍之际,戴文举紧急献血挽救了母子的生命,给军旅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退伍老兵戴文举

给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