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亲手抓捕杀人狂魔,这名防爆处突队队员是火箭军退役军人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辛培虎 童培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8-21 09:07:43

8月16日下午,在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犯下惊天命案、被网友称为“杀人狂魔”的嫌犯曾春亮落网。在公布的现场抓捕照片上,一名身材魁梧、手持盾牌的警员引起了记者注意:原来,这正是曾在火箭军某部服役两年的原上等兵涂梦晗。

左一手持盾牌者为涂梦晗(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确认身份后,记者第一时间与涂梦晗取得联系,了解抓捕现场细节。当日下午,涂梦晗和同事正在路上巡逻,突然听到对讲机内传来支援请求,他迅速与同事赶往现场。见到嫌疑人慌忙逃窜,他手持防暴盾牌与同事扑身而上,一同将其按倒在地,成功将其控制。至此,这名被围捕8天8夜的“杀人狂魔”正式落网。 “当时完全没有考虑嫌犯是否携带武器,只想着扑住嫌疑人,别让他跑了。”电话中的涂梦晗语气平淡,“这也是曾经作为一名军人培养出的自觉。”2016年9月,涂梦晗参军入伍,成为火箭军某部一名导弹操作号手,他专业体能双优,曾被评为“优秀义务兵”,2018年退伍后,他回到家乡,成为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防爆处突队队员,继续奋战在一线。

参军时的涂梦晗(图中卧地据枪者)

8月13日下午14时,涂梦晗接到命令参与搜捕曾春亮,并于16时许抵达抚州,立即随队进山搜查。“当地周边地形密林纵横,山陡石峭,非常难以行走。每次巡逻,裸露在外面的皮肤都会添上几道划痕,好在当年在山区服役,退伍后也从来没有放松锻炼。”涂梦晗详细道出搜捕经历。据了解,为尽快抓捕嫌犯,涂梦晗与队友全天候在乐安县主要道路及多条省道、各村内道路巡逻,对过往车辆一一拦停检查。当看到当地居民因案件惶惶不安,每晚紧闭门窗难以安睡,涂梦晗心里很不好受,只有一个念头:赶快把嫌犯绳之于法,让乡亲们心中的大石头放下来!

退伍后,涂梦晗始终保持锻炼身体的习惯

当被问到持盾上前时有没有想过生命会受到威胁,涂梦晗这样回答:“有天晚上在村里巡逻,看着村民都紧锁门窗,打开电视、放大音量不敢入睡,路上几乎看不见行人,赶快把嫌犯抓捕到位的念头就愈加强烈。” 涂梦晗事迹传回部队后,他所在原单位主官立即将其作为典型事例展开教育,引导全体官兵学习涂梦晗退伍不褪色、一心为人民的优良品质,鼓励大家持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坚守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