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鏖战海空!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开展实战化演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彬 佟佳峻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5-13 10:50:14

舰艇劈波斩浪。张彬 摄

海面波涛滚滚,战舰破浪急驰。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恩施舰、梧州舰解缆起航,组成编队奔赴某海域展开高强度、多课目实战化演练,有效检验部队实战背景下的组织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

“上级通报,在XX海域发现‘敌’舰一艘,令我编队立即出击……”刚抵达训练海区,编队便接到“敌”情通报,各舰立即拉响战斗警报,迅速调整航向航速向目标海域机动。恩施舰率先发现目标,随即占领攻击阵位,主炮战位根据目标指示信息,及时装订射击诸元,梧州舰也迅速做好射击准备,一场编队主炮对海火力打击蓄势待发。

大风浪航行。张彬 摄

此时,作战指挥室内,指令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指挥员实时关注态势变化,各战位职手密切配合,操作精准高效。在接到指挥员命令后,编队各舰立即对“敌”舰展开打击,在有效集火攻击下,目标被成功击沉。

“敌”情刚破,险情又起。面对来袭导弹,编队立即转入对空防御,果断采取干扰措施。

“干扰弹发射!”两舰指挥员立即下令,只见数枚干扰弹破膛而出,在空中形成箔条云,撑起一张张巨大的“保护网”,舰艇编队笼罩在“电磁迷雾”中,来袭导弹被成功干扰。

海图作业。张彬 摄

在为期多天的训练中,该支队紧贴使命任务,对接战场需求,设置了空中和水面全时段、全方位立体攻防课题,先后围绕对空防御、主炮射击、消灭浮雷等多个实际使用武器课目展开专攻精练,同时将舰艇拖带、舰载直升机起降、航行补给等内容融入贯穿训练全程,通过高频率情节转换、高强度实际使用武器,有效锤炼了部队在复杂环境下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主炮射击。张彬 摄

命中靶标。张彬 摄

舰艇快速机动。佟佳峻 摄

观察海上目标。佟佳峻 摄

发射干扰弹。张彬 摄

管路包扎。佟佳峻 摄

舰载直升机起降。张彬 摄

舰艇拖带训练。张彬 摄

舰艇协同。张彬 摄

舰艇航行。张彬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