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将青春献给强军事业,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举办文职人员先进事迹报告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志鑫 汤天耀 王栋胜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19 07:24:05

将青春热血献给强军事业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举办文职人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朱志鑫 汤天耀 王栋胜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文职人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谭晓宇 摄

嘹亮的战歌在耳畔响起,坚定的信念在心中激荡。去年底,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举办以“强军兴院新力量”为主题的文职人员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不同岗位的优秀文职人员代表先后登台发言,一个个精彩感人的故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永远忘不了那个秋天,我拉着行李箱站在学院的大门前默默立下誓言:这里将是我奋斗一生的地方。来到军营后,军人的忠诚奉献、血性担当深深影响着我、感染着我。”作为学院首个赴亚丁湾执行远洋护航任务的文职人员,基础部外语教研室教授赵佳与台下战友分享自己的感悟。近年来,她所在的教研室先后有20余人次文职人员参与执行护航出访、联合军演、军事外交等多样化军事任务。

“打仗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部队需要什么,我们就练什么!”赵佳注重在教学实践中求突破、见成效,突出基础课程的“军味”“战味”。“作为一名军校教员,三尺讲台就是我们的战位。”她与战友合作讲授的海军实用英语课程,在海军课堂授课质量奖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海军一等奖。

“我从小就梦想进入军营,高考时却因种种原因与军校擦肩而过。”2018年,得知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的消息,鞠晓燕心中再次燃起了希望。通过层层选拔,她成为该院政治军官教育培训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的一名教员。入职以来,她勤于教学、刻苦钻研, 讲授的课程在某比武活动中被评为精品示范课,为学院争得了荣誉。

“我将始终把初心使命铭记在心,永远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做一名合格的军队文职人员。”该院舰船指挥系军事基础教研室讲师于艳丽带领学院帆船队战严寒、斗酷暑,进行艰苦训练,获得某国际帆船赛冠军……聆听于艳丽的深情讲述,在场战友深受触动,苦练本领岗位建功的决心意志更加坚定。

“我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冲锋、敢于冲锋,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院卫生助理员、文职人员马宇飞主动当好参谋助手,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台上激情讲述,引起台下情感共鸣。“因为亲身经历过,所以他讲的每一段经历,我都感同身受。”一名学员告诉笔者。

“转改文职人员后能够继续为军队作贡献,我感到无比幸运。学院的一系列暖心举措,更加坚定了我矢志强军兴军的信心和决心。我将一如既往用忠诚、感恩、奉献之心,在岗位上续写‘转身’后的篇章。”2019年,该院军事海洋与测绘系海图制图教研室教员贾帅东,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研制出的某型系统得到部队检验认可,被确定为军事科技领域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资助对象。

该院领导向笔者介绍,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做好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和培养工作,军队调整改革以来,先后有10余名文职人员走上教研室领导岗位,40余名文职人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无论是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还是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无论是在万里海疆战风斗浪,还是在实验室里刻苦攻关,文职人员在各个战位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他们纷纷表示,一定积极主动作为,苦练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强军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