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敢为人先 积极探索双轨并行的为战育才新路径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责任编辑:王韵
2021-12-27 22:38:23

舰载机是航母作战力量的一把尖刀,是我军新型作战力量的突出代表。能不能培养一支过硬的舰载机飞行员队伍,是航母战斗力生成的关键。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以忠诚托举使命,以奋斗践行誓言。面对实际困难,他们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以歼-15起飞般的“加速度”推动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步入快车道,先后培养出多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为航母战斗力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军事记者 尹梦:

前不久,又一批飞行学员就是从这里起飞,一跃成为“刀尖舞者”,再次刷新了单批认证人数最多的历史记录。这也是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由部队改装培养到由院校体系培养后的又一历史性突破。

△正在进行的是一场舰载机战术编队空中对抗训练,红蓝双方都是飞行学员,像这样的对抗训练在这个基地已经成为常态。

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

他们逐步形成了检验学员

实战能力 探索建立战例教学 综合演练

为一体的全新教学模式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丁阳:

教学的方法并不是很成熟。我们先要自己去飞行,归纳出方法,然后再去验证,再把它固化下来形成一个规范的东西。在初创的阶段,基本上是从早上6点钟起床,到晚上11点能熄灯。如果在飞行的现场,我们连接上一杯水都喝不完。

条件虽然艰苦,但是一批批“追梦人”在强军兴军的指引下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他们放弃了原有的优渥条件,扎根在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的事业中。

当教官前,王勇曾是舰载机一线部队的优秀飞行员,多次随辽宁舰编队执行重大演训任务。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王勇:

那时候我还在航母上,得知到要来这边当飞行教官的消息以后,其实当时心里面是很不舍得,可能再上航母上飞行的机会就更少了。但是我们这代人对待舰载机飞行员必须承担起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的这么一个重任。

△教官曹先建曾遭遇重大空中险情,身负重伤,但凭借着对飞行事业的热爱和惊人的毅力重返海天,创造了飞行史上的奇迹。

这些年,他把积累的飞行技术、心得体会、着舰经验总结整理成10万字的笔记,成为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重要资料。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曹先建:

发生事故以后,我身体也受到了比较严重的伤,但是我始终没有放弃继续飞行的这个梦想。我一直有信心我还能再次回到我们这个团队里。

飞向更远的海 飞向更深的蓝

△像孙宝嵩、王勇、曹先建一样,罗胡立丹、杨勇、艾群等大批优秀的舰载机飞行员纷纷选择成为舰载机飞行事业开拓者团队的一员。

他们把荣誉举过头顶 把使命扛在肩上

求稳致远 移木成林

海军首批生长模式培养的飞行员

成功通过了航母资质认证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罗胡立丹:

“生长模式”第一次着舰成功,肯定了我们所走的路是正确的,而且缩短了整个培养周期。

多年来,这个团队实现了舰载机飞行员培养模式从“0”到“1”,由“1”到“多”的突破。

▲从“能上舰”到“能打仗”的跃升,刷新了舰载机飞行员单批认证人数最多、平均年龄最小、飞行时间最少、培养周期最短等历史记录,推进航母战斗力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孙宝嵩:

随着海军转型建设不断深入,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更多能上舰能打仗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守卫祖国万里海疆,走向远海大洋。

本台短评

初心使命见证赤胆忠诚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海军航空大学某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以“敢为天下先”“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打破常规、突破常态,探索出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舰载机飞行员培养之路。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面对这一全新事业,这个基地舰载机飞行教官群体积极适应训练改革和任务拓展需要,探索“改装模式”“生长模式”双轨并行的培养新路径,加快推进以飞行教官、支撑条件、标准规范、大纲教材为重点的培养能力建设,用青春热血贡献出舰载机飞行人才培养的“中国样本”,用强军梦想之光照亮舰载飞行事业的崭新征程,他们无愧为“为战育人、先行探索”的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