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空之上,战鹰突击

来源:海军新闻公众号 作者:高宏伟 邱成 胡子凌 刘威龙 吴玉斌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1-18 15:00:10

近日,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轰炸机团组织开展新员改装飞行训练,多个复杂的实战背景,检验了改装新员在机型转换、编组协同、跨昼夜高强度连续飞行等不同条件下遂行任务的能力,进一步加速了部队战斗力提升。

清晨7时,机场一片繁忙,地勤和场站保障官兵根据维护规程要求精心准备,严格把控风险,确保战机性能完好;飞行人员登机检查、奔赴战位,一架架新型战机蓄势待发。

上午8点,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战机迅速滑出,呼啸升空,直奔目标空域,相继展开各课目的训练。驾驶舱内,在机长的指挥帮助下,改装新员沉着冷静手握操纵杆,与其他战机并列飞行,在碧海蓝天上完成空中飞行编队训练。

“俯冲下滑”随着塔台内飞行指挥员李海涛一声令下,机群迅速反应,下降到突防飞行高度。快速扑向目标空域。空中,任务机组密切协同联系、相互配合,控制好编队的间距、高度,先后进行超低空飞行、穿云绕雾、规避要害等战术课目训练。

随着训练的深入展开,编队机组不断调整飞机姿态,先后展开对海突击、编队飞行等多个实战化课目训练,新员在机长统一指挥下,有序完成各个飞行动作。

在完成模拟任务后,机群迅速脱离目标空域,上升至返航高度。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飞行训练后,编队飞机按计划航线陆续返场,平稳落地;飞行员同地勤人员随即进行飞行交流,地勤人员严格检查把关飞机准备质量,为战机再次出动做好准备。

据悉,为确保此次新员训练的成效,该团还针对新员夜间飞行科目特点,科学调整飞行时间,对飞行人员技战术水平、身心状态进行细致摸底把关,严密组织业务研究与模拟训练,并针对性开设相关特情处置科目训练。

训练一直持续到23时许,总结讲评后,改装新员同教员积极交流,及时查找自身差距不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解决办法,帮助飞行员弥补技术短板,完善相关战术战法,切实达到飞行一次、提高一次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