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空雄鹰团

来源:人民海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方高明 谢佑贤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4 08:58:15

被誉为“海空雄鹰团”的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前身是陆军第86师257团。

1951年春天,该团转为空军第17师49团。

1952年,全团飞赴抗美援朝战场。

当时,这个团的飞行员大都只经过半年多的训练,平均每人仅飞过喷气式歼击机20多个小时。在保卫鸭绿江大桥战斗中,他们凭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与兄弟团队一起,将美军174架飞机组成的庞大混合编队打得狼狈逃窜,并当场击落美机3架,受到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的表彰。在朝鲜战场上,该团王崑、舒积成、王鸿喜、高翔等共和国第一代飞行员击破了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惯用的“圆圈战术”,创造了打击低空进犯战机的范例。在参战的1年多时间里,他们取得了击落击伤16架美机的战绩。

1954年7月,该团调归海军,组建海军航空兵第10团。

1965年12月29日,国防部授予该团“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