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鹰觅“鲨”:海军某部聚焦实战开展反潜巡逻飞行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 鹏 张德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4 07:49:07

海军某部聚焦实战开展反潜巡逻飞行训练——

战鹰觅“鲨”海天间

■邓 鹏 张德升

战鹰升空。俞明哲摄

初秋时节,海军某部一场长航时、跨昼夜、实战背景下的反潜巡逻飞行训练在某海域拉开帷幕。

“计时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架反潜巡逻机呼啸升空。

起飞即作战,机长王择明接到指令后立即驾机爬升。起飞便实施战术动作,这样的训练模式在以往并不多见。

战机到达指定海域后,任务舱依次开启机载设备,对目标区域展开反潜巡逻。“报告指挥长,发现可疑目标!”接到“敌”情通报,战术指挥长王攀立即调整作战部署,战机下降至指定高度严阵以待。

任务舱内,雷达员金晨阳不断获取声纳战位姚川义共享的“敌”情信息,结合水面目标活动情况,进行仔细筛选研判。

“发现目标”“保持状态,持续跟踪目标”……指挥部通报,多架“不明战机”正向训练区域机动,王攀立即下令实施战术规避。随后,战术机动、警戒巡逻、反潜飞行等多个战术课目连贯实施,战机任务舱高效运转。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遭遇复杂电子干扰,目标消失!”任务组突然报告目标丢失。

“迅速启动抗干扰措施,加强搜索。”王攀下达指令。磁探员、光电员、声纳员协同配合,对目标运动轨迹、噪声特点等10余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重新锁定目标并跟踪监视。

天色渐暗,第二架次任务组奔赴训练区域完成任务交接。海天之间,战斗仍在继续……

刚结束第一批次训练的副机长刘皓介绍,特情不断的反潜训练既锤炼了飞行人员的心理素质,也检验了技战术水平。

“长航时、跨昼夜飞行,参训人员抗载荷及态势感知能力下降,视觉灵敏度降低,这对飞行人员的生理和心理素质是较大考验。”该部部队长殷会照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将强化对飞行人员的有氧耐力及平衡能力训练,提高他们的抗疲劳能力和抗载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