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向海图强的“海军军官摇篮”

来源:澎湃新闻作者:马作鹏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10 16:19

70年光阴,向海图强

70年风雨兼程,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伴随着共和国的发展不断成长。

1949年4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任命时任辽东省政府主席张学思筹建海军专业高校。

同年8月,张学思赴苏联考察,并商聘了苏联专家协同建校。回国后,他于11月14日,向中央军委呈送了建校报告。毛主席非常重视海军学校的建设,于11月16日在建校报告上作出了亲笔批示。

11月22日,中央军委正式发出电令,在大连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学校。自此,中国“海军军官的摇篮”终于面世。

为了避免机构重叠,优化专业分工,195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学校根据海军命令进行了体制编制调整,拆分为第一、第二海军学校。第一海军学校逐步发展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这也是该院“一海校”名称的由来;第二海军学校于1969年整体搬迁至武汉,成为了后来的海军工程大学。

如今,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拥有全军院校唯一的训练舰支队,辖有舰艇、舢舨、帆船等各类舰船数十艘,郑和舰、邓世昌舰、戚继光舰等远洋训练舰。

戚继光舰,舷号83,以中国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命名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鹏 摄

据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官方介绍,该院辖有的戚继光舰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专业训练舰。

戚继光舰,舷号83,以中国明代民族英雄“戚继光”命名,该舰总长164米,宽22米,高40米,满载排水量近万吨,抗风力12级,在经济航速条件下,续航力为10000余海里。

戚继光舰配有一座76mm主炮、两座30mm副炮、2挺12.7mm机枪,以及多套由中国自主研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学系统,设有2个海图作业教室、1个多功能教室、1个舰艇操纵模拟室、1个机电专业模拟室等教学训练舱室,可同时保障400余名海军学员和官兵完成航海业务、舰艇航行与操纵、舰艇共同科目、实际使用武器等近远海实习任务,还可承担军事演习、出国访问、海外撤侨、重大自然灾害救援等非战争军事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入列以来,戚继光舰完成了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海军南海海域阅兵、出访欧亚四国等外事参观等重大任务和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海上阶段任务。

截至目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先后出访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几十个国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