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军区书写民兵转型建设换挡提速的三湘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司李龙 文巧 汤光强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1-26 02:39

开掘战斗力水平新增长点

■张 涛

民兵作为我国“三结合”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方面。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领域蓬勃发展,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民兵建设发展正迎来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为此,国防动员系统积极推进由传统领域编组民兵向高新产业领域编组拓展,依托行业系统、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新质民兵力量,促进了民兵建设转型升级。

如何构建新时代部队有需求、打仗离不开的新质民兵力量体系?关键是要遵循有利于支援部队作战、有利于保障部队行动的原则,本着“部队实战需要什么力量,民兵组织就建设什么队伍”的思路,紧贴自身使命任务和部队实战需求抓好新质民兵力量建设,从源头把好新质民兵力量建设关口。

实践证明,民兵建设的要义在于融合,出路也全在融合。要充分发挥地方雄厚的潜力、技术和资源优势,依据担负任务精算规模结构,依据规模结构精定编组企业,着力打造与信息化战争相适应、市场发展相协调、使命任务相匹配的新质民兵力量。加强国防动员和应急救援队伍的组织编成、专业训练、装备器材统建共管,在科技前沿阵地、信息网络要地、新兴产业领地,加快培植一批“高精尖”的专业化新质民兵力量,不断开掘战斗力水平新的增长点。

适应新时代民兵转型建设新要求,需要紧紧围绕战斗力指挥棒,探索与新质力量相匹配的“建、训、管、保、用”新模式。坚持人装结合编组,重点选科技含量高、军地通用性强、部队需求量大的装备生产企业进行编组,既能够提供强有力的装备技术保障,又能够提供充足的装备物资保障,实现企业与战场互联直通、生产力与战斗力无缝对接、生产员和战斗员合二为一。

始终以应急应战任务需求为牵引,坚持力量队伍统编,训练演练统管。统筹年度训练演练规划计划,依托行业系统和任职岗位,大力推行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坚持开展联合培训、联合训练、联合演练,根治“抽屉兵、墙上兵、纸上兵”等问题,切实提高新质民兵力量合成应战、协同应急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