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是红色的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 王玉山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30 16:30

【六】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正是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

1947年3月,国民党军队占领延安。当年8月,蒋介石以胜利者的姿态来到延安,巡视毛泽东住过的窑洞。可他做梦也没有想到,此后不过两年,人民解放军就攻占了他的南京“总统府”。

抗战结束,举国思定,蒋介石却逆人民意愿发动内战。就在毛泽东飞抵重庆谈判的第二天,重新印发蒋介石“剿匪手本”的密令已经下发国民党各战区。和平仅仅维持了几个月,蒋介石便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向共产党六个解放区同时发起进攻。国民党叫嚣:消灭共军短则三个月,长则五个月!

当时的国民党,拥有430万军队,数量之多为世界之最,陆海空俱全。52国捐赠中国的食品物资中的98%,也被美国截留下来送给了国民党。只有130万武装力量的共产党,不得不靠小米加步枪,与拥有美式飞机加大炮的国民党逐鹿天下。

面对国民党军队的大举进犯,毛泽东果断决策:让开大路、占领两厢。地盘越占越大的国民党由此捆住了手脚,共产党却在轻装前进中越来越强。战争头8个月,蒋介石以损兵71万的代价,占领了解放区的50多座城市。

全面进攻最终以失败告终。蒋介石又对山东和陕北发动所谓“重点进攻”——结果,迎接他的又是一个紧接一个的失败。

在山东,华东野战军兵锋直指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74师。孟良崮之战,74师成了最先被歼灭的国民党“王牌”,全套美式装备全部成了解放军的战利品。

在陕北,毛泽东以延安一座空城,换来了战略上的主动。一个半月之内,解放军连续在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打了三次歼灭战,号称“天子第一门生”的胡宗南损兵1.4万。

更让蒋介石没有想到的是,1947年6月30日深夜,12万中原野战军突破黄河防线,直插国民党心腹之地——大别山,拉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

1947年,解放军歼敌百万——胜利的天平,悄然间向着共产党一方倾斜。也就是这年年底,共产党人喊出了这样的口号:“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1948年5月20日,蒋介石在风雨飘摇中就任“行宪”后的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统。然而,赢得了“总统选举”的蒋介石,从此再也没有在战场上尝过“赢”的滋味。

1948年9月12日至1949年1月31日,历时142天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蒋介石154万精锐尽失,国民党赖以维持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歼灭。

22年间,国共两军的力量对比第一次发生逆转。四面楚歌,蒋介石写下“冬天饮寒水,雪夜过断桥”后,黯然引退。

1949年4月23日,一面鲜艳的红色战旗,取代了南京城头的青天白日旗——昔日富丽堂皇的“总统府”一片狼藉,办公桌上的日历,再也没有翻过这一天。

战场的较量,始于政治;政治的角力,在乎民心。

1961年,周恩来总理会见来华访问的英国陆军元帅、二战名将蒙哥马利,一年前刚刚被特赦的杜聿明作陪。

蒙哥马利问这位淮海战役时的徐州“剿总”副司令:你的百万大军哪里去了?杜聿明笑着指了指坐在对面的陈毅元帅:“都送给他了。”

蒙哥马利说,拥有百万军队的统帅,是不应该被打败的。

蒙哥马利也许不曾想到,淮海战役第三阶段,解放区支前民工与解放军参战兵力之比达到了9∶1。543万支前大军用88万辆小轮车,向前线送去了足够一个中等城市吃上5年的9.69亿斤粮食。

人民群众,就是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正是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才会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

宜将剩勇追穷寇。带着亿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人民解放军用一场接一场的胜利,为即将到来的人民共和国奠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