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是红色的

来源:第一军情作者:贾永 王玉山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30 16:30

【五】中华民族取得百年反侵略战争第一次全面胜利,一个最重要的动因是: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

日军独立混成第四旅一名叫做香川孝志的伍长,在战斗中做了俘虏,他想自杀,做天皇的“护国之神”。这时,在八路军那里,他发现了一本书——《论持久战》,正是这本书,改变了他后来的命运。

“不能完全读懂,但我看了一遍,如雷击顶,使我震惊。”让香川孝志震惊的是,还在侵华日军兵锋正盛的时候,书中已经预见到将来的战略大反攻了。香川孝志提出要见书的作者。

在延安的窑洞,香川孝志见到了毛泽东,从此由侵略者变成了反战者。

事实上,全面侵华之初,骄横的日军并未将共产党的武装视为对手——刚刚经历过长征的队伍不足4万,不少士兵手中的武器还是大刀长矛。然而,他们忽视了这是一支走过千山万水、历经九死而重生的队伍,忽视了这是一群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对外来入侵最勇敢的年轻人。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115师血战平型关,13公里的山谷中倒下了坂垣师团1000多具尸体。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首次遭到破灭。

23天后,八路军120师设伏雁门关,日军几十辆汽车在冲天大火中化为灰烬。日本要在“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妄想,与雁门关下升腾的浓烟一起随风消散。

又过一天,八路军129师再传捷报:星夜袭击阳明堡机场,击毁敌机24架……屯居山西的日寇一时失去空中突击力量,不得不分兵防御后方。

“故国旌旗到江南,终夜惊呼敌胆寒”。在江南,10000多名走出深山野林的游击战士组成新四军。先遣支队初战卫岗,便在日军眼皮底下打了一个漂亮仗。

共产党人高举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把一个醒来的民族凝聚在一起;共产党人的身先士卒,将千百万庄稼汉锤炼成了一支无所不在的抗日大军;共产党人所开辟的敌后战场,成了埋葬侵略者的汪洋大海。

“遥望中原烽火急,狂流一柱在延安。”巍巍宝塔山,成了光明与希望的象征;黄土高原、延安两岸,像一方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

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盛会——“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烘托出鲜明的大会主题。

也就在那个春天,距延安千里之外的苏北抗日根据地,人们争相传阅《淮海报》刊载的一篇文章:《1945年的延安》。这篇出自美国记者派西福拉斯之手的文章,给出了这样的结论:“如果预言说,在本年年底以前,延安会成为中国军事和政治力量的中心,也不算太轻率。”

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敌后抗战,砥柱中流。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收复国土100多万平方公里,建立了遍及华北、华中、华南19个省市的抗日根据地……

从共产党人为国为民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中,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选择了共产党,跟定了共产党——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取得百年反侵略战争第一次全面胜利,一个最重要的动因就是,代表着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