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省连云港市真情迎接家乡好儿郎光荣退役

卸甲还乡心里暖


本报讯 唐建勇报道:欢迎的条幅挂起来,欢快的乐曲奏起来。9月1日7时许,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房山镇退役士兵朱要伟刚刚走出高铁站,就见到了久别的父母。更让他惊喜的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人武部组织的欢迎队伍为他送上鲜花,并迎他上了老兵专车。在车站广场,醒目之处悬挂多条欢迎老兵的条幅,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显示欢迎标语,过往群众纷纷拍照转发。

今年退伍季,连云港市以送新兵的标准开展欢迎老兵返乡工作。他们提前谋划,明确了各县区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的基本要求:军地领导共同参加、为每名退役士兵戴红花披绶带。各县区还结合实际开拓思路,丰富内容和形式,上报返乡欢迎仪式具体方案,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逐一审核,切实让退役士兵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8月30日,灌南县24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佩戴奖章,参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灌南县烈士陵园举行的返乡欢迎仪式。嘹亮的军歌声中,军地领导共同为他们佩戴红花和绶带。“没想到家乡组织的欢迎仪式这么用心、这么隆重,感觉特别温暖、特别自豪。”退役士兵崔小伟告诉笔者,他们是2021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已于7月底返乡报到,之前受疫情影响,欢迎仪式推迟举行。

针对退役士兵返乡后,安置、社保关系接续、退役金发放、信息采集和预备役登记等工作烦琐的实际情况,今年,连云港市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要求,为退役士兵全面提供“一站式”返乡报到服务。笔者在连云港市各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走访看到,组织部、人社局、人武部等单位已安排工作人员一起集中办公,退役士兵只要带上退伍证、介绍信等材料,能当场办的事项马上办好,不能当场办的,只需留下相关资料,由工作人员代为办理。

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9月份是退役士兵返乡报到高峰期,各县区还将在服务中心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就业意向调查、免费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报名等服务,做到“一窗受理、联动办理、一次办结”,切实惠及退役士兵。

上图:8月30日,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灌南县烈士陵园举行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潘如法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