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五角大楼发布反小型无人机战略


■杨 淳

美军为“北极星”全地形车配备反无人机武器系统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等多家媒体报道,五角大楼1月7日发布反小型无人机战略文件,强调各军兵种要加强联合反小型无人机训练、制定联合反制无人机条令,并要求美军方、本土机构、驻外机构联合制定保护协议,彻底解决小型无人机威胁问题。

强调打造联合能力

报道称,此次发布的战略文件由美陆军下属的联合反小型无人机系统办公室制定。该办公室负责统筹美军的反小型无人机活动,设立伊始的主要任务是“整合超过40种反小型无人机系统,用于满足中东冲突中的紧急需求,并利用相关技术研发一批临时系统”。

在这份战略文件中,美军提出3个目标。一是通过创新和协作强化联合部队能力,保护在本土和突发事件地点的美军事人员、资产和设施;二是研究各类解决方案,确保美军能够安全可靠地执行各项任务,并阻止对手实现既定目标;三是建立并强化美军与盟友、伙伴国的关系,以保护美国家利益。

为实现上述目标,美军提出3项具体举措。一是提升部队战备水平,最大限度提高当前的反小型无人机能力,并“基于风险”推进作战能力建设;二是从条令、训练、装备、教育、人员、设施和政策等方面构建联合能力,并发展反小型无人机作战概念和理论;三是打造专业化团队,同时创建新的伙伴关系,并扩大信息共享,以应对新出现的小型无人机挑战。

研发反无人机装备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情况看,除发布反小型无人机战略文件外,美军在反无人机装备研发运用方面也迈出实质性步伐。

人工智能武器方面,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正在研发由人工智能驱动的反无人机系统“无人机哨兵”。美陆军未来司令部司令约翰·穆雷宣称,未来战场充满混乱和不断变化的复杂信息,需要快速分析和判断,为此,美陆军决定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反无人机武器系统。

激光武器方面,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统,近期在为美空军进行演示时摧毁多架固定翼和旋翼无人机。美国媒体评论认为,“雅典娜”激光武器系统在网络环境中运行,可与指挥控制系统和雷达传感器实现连接,接受实时监控,从而提升作战效率。

轻型武器方面,美军工企业近日演示了通过非致命弹药对付小型无人机,这些地对空弹药长约40毫米,可从定制的多管地面发射器发射,并配有目标检测和跟踪系统,打击精度较高。此外,美军还在研发反无人机枪,以打击移动速度较慢的无人机。

挑起相关领域竞争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会以这份新出台的战略文件为契机,要求五角大楼在今秋实战部署反无人机系统,并在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增加超过4700万美元的反无人机经费。可以预见,未来美军在反无人机实战化运用方面将迈出更大步伐。

在此影响下,世界多国军队纷纷加快推进反无人机作战力量建设。据俄国防部网站消息,俄军2020年在无人机领域的军费开支超过130亿美元,主要用于加强军用无人机与反无人机的技术研发。俄国防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克里沃鲁奇科近日表示,俄罗斯正在建造用于打击无人机的激光系统。英国等国也十分重视反无人机防御系统建设。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量,世界多国或将在反无人机领域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通过实现技术领先提升作战效能,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