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寒潮飘雪日 正是练兵时

黑龙江省佳木斯军分区新年度训练立起从难从严导向


本报讯 吴跃飞报道:1月7日清晨,黑龙江佳木斯,室外温度只有零下30℃。紧急集合哨声骤然响起,佳木斯军分区官兵身着伪装衣,携带战斗装具迅速集结出发,一场野外课目训练拉开帷幕。

“6号车报告,运输车熄火后无法启动!”机动行军不到半小时,前方传来“情况”。“物资转移至备用车辆,车辆维修分队立即排除故障……”指挥员沉着应对。经查,故障原因为低温导致电源失灵,维修人员采取搭载供电方式重启车辆,行军恢复正常。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先遣组报告,前方桥梁被毁,车辆无法通行。”“所有人员下车转入徒步行军……”翻看训练计划笔者发现,8公里的徒步行军包括乡村、山林等不同路况,还设置了无人机侦察、疑似爆炸物清除处置等课目。“考验的不仅是耐寒能力和个人体能。”军分区动员处参谋付尧告诉笔者,因冰雪覆盖造成地貌变化,野外按图行进变得尤为困难,如果不是平时训练扎实熟练掌握识图用图技能,很容易迷路。

晌午时分,参训人员在野外食用完单兵自热食品后向下个地域机动。“9号车报告,2人出现呕吐症状,1人腹泻!”闻言,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贺殿光一惊:原定训练计划并未安排这项内容呀?!不容多想,他立即命令随队医护人员前往紧急救治,与此同时查阅潜力数据,寻找就近医疗资源。“附近有一卫生诊所可满足初步治疗条件!”正当前导车辆准备向卫生诊所机动时,指挥员宣布“情况解除”。原来这是一次随机导调,考验的是参训人员能否将平时潜力调查数据转化为应急应战时的可用资源。

考验无处不在,问题接踵而至。

傍晚时分,队伍行至对“敌”作战地域,风雪不期而至,冷风夹裹着雪片打在脸上如刀割一般。是等风雪过去还是按照计划照常实施?军分区司令员王刚激情动员:“寒潮飘雪日,正当练兵时!让风雪刀子看看是它硬,还是我们的战斗精神过硬!”

警戒分队在一尺深的积雪里展开战场巡逻;无人机分队迅速开展“敌情”侦察;保障分队迅速进入指定位置搭建帐篷并设置雪地伪装;通信分队利用就近军事单位资源铺设通信光缆,建立指挥中心,不到2小时,包含指挥控制、情报信息等多个要素席位的指挥中心便搭建完毕,实现指挥中心与任务分队的有效通联。

上图为演练现场。吴跃飞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