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贵州省贵阳市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教融合联盟,搭建求职培训上岗直通车——

为老兵提供一站式就业服务


本报讯 安靖、特约通讯员王金鑫报道:“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成功报考贵州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准大学生,完全得益于贵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教融合联盟(简称联盟)的帮助。”一个多月前,贵阳籍退役军人龙玉林返回家乡,求职投出去的许多简历都石沉大海。失望之际,龙玉林突然接到联盟来电,了解其就业创业情况和意愿,于是才有了开头一幕。

近年来,大学生入伍比例日益提高,像龙玉林一样学历不高、没有一技之长的退役军人不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针对这一问题,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在全国率先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教融合联盟,为退役军人搭建“求职—培训—上岗”的链条式服务平台,帮助退役军人迈向退役即入学、入学即入职的“直通时代”。

10月底,贵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教融合联盟在筑正式成立。联盟以清镇职教城高职院校为主体,整合驻筑16所优质高职院校中的42个特色专业和60余个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军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基地等,对退役军人进行教育培训。同时,他们还携手200余家大、中型优质企业,按照创新、合作、发展、共赢的工作原则,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导,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定岗”教育培训服务,退役军人完成结业考试合格后,即可安排上岗意向签约。

“各位战友大家好,我是贵州农业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的老师,大家有问题尽管问!”11月初,在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内,第一次通过直播招生的彭院芳,戴上耳机向退役军人介绍本学校的骨干专业。没一会儿,直播间就涌进了400多人。“你好,老师,请问咱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有哪些?”“一年学费有多少啊?”“老师,毕业后保障就业吗?”……

“退役军人学习能力和纪律性强、吃苦耐劳,与社会中的工作要求十分契合,在学校顺利毕业后,许多单位在用人方面都对他们‘情有独钟’。”彭院芳如是说。半天时间,直播平台参与人数达10352人、平台最高在线人数813人、达成报名意向383人。

“广大退役军人面临新的职业选择和岗位需求,对改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质和竞争力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洪兵对记者说,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制一站式就业服务,是该市不断探索创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新成果。

刚入学不久的贵阳籍退役军人杨昌雄激动地说:“我能真切感受到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给予退役军人的关怀,会像军人战斗冲锋一样,刻苦努力学习,不辜负国家的期望,实现人生梦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