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丹东市民兵整训打破以往军事机关唱独角戏模式,改由军地职能部门联编联训联演,形成应急应战强大合力——

“联”出来的战斗力


■郑 泽 崔 鹏 本报特约记者 乔振友

初冬,一场雨夹雪普降东北大地。辽宁省丹东市近千名民兵在雨雪中迅速集结,参加考核演练。演练中,各专业分队闻令而动,与地方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赢得了军地考核组的称赞。

丹东军分区司令员徐霖告诉记者:“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提升,源于我们打破以往由军分区、人武部主导编兵、训练和演练的模式,改由军地各职能部门联编、联训、联演,各司其职,形成强大合力。”

联编——

地方领导走上编兵第一线

去年初,上级赋予辽宁省丹东军分区民兵建设试点任务,但军分区在调研时发现,民兵现有的结构布局、综合能力和保障条件已不能适应任务需要,必须改革编组和训练模式。

丹东作为沿江、沿边、沿海城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形成了船舶、通信网络等产业集群,新型企业、重点人才不断涌入,为民兵队伍和装备的换挡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潜力基础。然而,如何让潜力转化为战斗力呢?

“对变化中的潜力数据,行业职能部门最清楚,完成好编组任务,挖掘新质民兵力量,只有发挥地方职能部门作用,才能把优质资源编进来……”徐霖在丹东市民兵建设双向恳谈会上指出,以往编兵,都是军分区和人武部剃头挑子一头热,虽然也能完成任务,但质效难以保障。

会上,军地领导达成共识,要打破以往由军分区主导编兵的模式,改由军地联合编兵,所编民兵归哪个国动委职能部门管,就由该部门牵头编,深入挖掘全市适编行业、企业人力资源,成建制、模块化吸收专业技术力量,实施契约化征集和协议式保障,平时实行归口管理,急时统一调配使用,加强军民两用民兵力量建设。

记者在军港码头抢修分队了解到,在编人员职责明确、分工详细,人员身份信息、专业特长、培训经历等要素均登记在案。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毛旭军介绍,这支队伍由地方海事、渔业等专业部门牵头编组,经军分区和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审通过。今年,该市组建的39支民兵新质队伍均是军地联合编组、联合审查的,既做到了专业对口、素质过硬,又确保了政治坚定、思想稳定。

联训——

行业精英成为民兵训练“武教头”

年初,宽甸县人武部组织协勤民兵训练时,遇到了一件尴尬事。组训的军事科姜参谋在教授侦察装备使用课目时,却被一名刚从空降兵某部退役的士兵打断:“您讲的这些老旧装备,现在基本都被雷达、激光测距仪等替代……”

军分区领导说,如今许多民兵专业队伍科技含量高,涉及专业多,军分区本级教练员队伍已难以适应组训要求。

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3月,丹东市委、市政府牵头组织召开民兵整组训练研讨会,驻丹东某部以及市边海防办、渔业渔民管理局、海警等单位数十名专业人才齐聚一堂,围绕民兵训练大纲规定的训练内容、标准,结合实地军事背景,联合编写了边防管控、维稳处突、侦察预警等8类25个教案,以指导民兵训练。

“民兵力量来自地方,科技力量资源也在地方,依托地方行业专家,军地携手联训才能突破瓶颈。”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确立了军分区自身储备一批、驻军部队聘请一批、社会力量发展一批的教练员队伍生成模式,建立民兵教练员队伍人才库,确保每一个课目训练都有专业教练员负责。教练员既有现役部队的训练尖子,也有边防、人防、海事部门的专家,还有曾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的退役军人。训不实、训不深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联演——

“中军帐”里各显神通

“东港某海域发生沉船事故,命你部迅速组织打捞和搜救。”

接到联合指挥中心命令,海上民兵侦察分队迅速集结,与渔政、海警统一编队,前往出事海域。某科技公司编组的民兵无人机分队负责勘察灾情,依托地方某救援队编组的民兵救援分队,利用水下拖拽式声呐、等离子切割机等装备辅助打捞作业。同时,边海防办、渔业管理局等单位领导对照海图,航行到指定海域进行现场指导,一场海上海下立体救援演练有序展开。

记者看到,演练由丹东市委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边海防办、交通、人防、民政等10余个部门领导走进“中军帐”,围绕航行、侦察、搜救等多个课目实施。

“演练全面检验了遇有突发情况时,部队、地方政府以及民兵分队的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理顺了军地联合应急救援机制。”参演的应急管理部门领导说:“这次演练,最大的收获是让我们这些在国动委担任领导职务的人,找到了自己在动员行动中的应有位置和应尽职责。”

军分区领导感慨地说:“以前搞军地联演,军分区既是运动员,又是教练员和裁判员,地方领导只要到现场就算支持工作。现在建立完善党委政府主导、军事机关牵头、职能部门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后,国动委成员真正找到了自己在动员支前中的位置和职责,真是事半功倍啊!”

据悉,去年以来,丹东市先后组织了5次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处突演练,2次民兵分队参与保障部队演习,军地联合指挥机构在一次次演练中得到了摔打锤炼,快速动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