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人血性需要时刻磨砺

■金成昊


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为了切断美陆战1师南逃退路,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杨根思带领一个排,奉命坚守下碣隅里外围的小高岭。疯狂的美军在飞机重炮掩护下对阵地发起猛烈攻击,重磅炸弹和凝固汽油弹如倾盆大雨般落在巴掌大的阵地上,小高岭顷刻间化作一片焦土。在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弹尽粮绝之时,孤守阵地的杨根思抱着5公斤的炸药包,一跃而起,冲入敌群,拉响了导火索,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革命军人以身许国的大义担当。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 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百万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英雄史。可以说,自从人民军队诞生之日起,血性始终与革命军人如影随形,相伴相生。军人的血性中有忧患与清醒,有使命与担当。放眼世界,没有一支军队像我军这样,始终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不怕牺牲、一往无前;回首铁血征程,哪一仗不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哪一战不是血染战旗红?

习主席强调:“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血性是荣誉之心的延展,是战斗豪情的迸发,一个没有血性的军人是懦弱的,一支没有血性的军队是没有战斗力可言的。

血性是军人的脊梁和胜利的刀锋,历来被古今中外的军事家所重视。尉缭子说“合军聚众,务在激气”,左宗棠推崇“打仗以胆气为贵”,刘伯承元帅坚信“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当以先辈为榜样,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用信仰为血性“固根”,靠任务为血性“淬火”,做闻令而动、勇往直前、有我无敌的“尖刀”和“铁拳”。

当然,血性是会消磨的,所以每时每刻都需要培育,需要磨砺;血性也是会沉睡的,所以需要唤醒,需要点燃。血性的养护培育、唤醒点燃,很重要的是靠平时春风化雨般的滋养、润物无声般的浸染。要在铭记传统中砥砺,多讲战史战例战将,让官兵学习革命先辈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激发誓死保卫祖国和人民不受侵犯的战斗意志,敢于战斗、敢于胜利。更要用实战化训练锤炼,将“残酷”“流血”“对抗”等浓浓战味引入演训课目,有意识设危局、摆险局、加难局、布残局,加大难度、强度、险度,使参训官兵始终处于战时状态、闻到战场硝烟、体验作战感觉,在真刀真枪的比拼中锻铸处变不惊、临危不惧、遇挫不馁、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