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军区组织民兵专业技术骨干“四会”教练员集训

查短补弱,专攻精练高难度课目


本报讯 叶思慧、特约记者文巧报道:9月7日,湖南省军区民兵专业技术骨干“四会”教练员集训拉开序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集训重点聚焦于网络、报务、防化等专业技术要求高、组训难度大、军分区(警备区)和人武部承训能力不足的课目。

近年来,为适应民兵职能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地方企事业单位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人员编入了民兵队伍,充实了民兵专业力量,但部分专业技术性较强的民兵分队教学力量不足、组训标准不统一、组织实施不规范,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兵专业分队战斗力提升。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张涛介绍,此次集训,旨在通过培养一批懂专业、会组训、善管理的重点民兵专业分队“领头雁”,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省民兵专业分队训练质量整体提升。

负责此次集训的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参谋汤光强告诉记者,集训严格按照《军事训练条例》和《民兵军事训练大纲》的相关规定进行,为期12天,从全省14个市(州)和省军区直属单位遴选出70余名民兵专业技术“四会”教练员参加。为保证训练质效,他们采取专兼聘相结合的办法,抽调省军区机关和直属单位业务骨干,聘请武警部队官兵和地方装备生产厂家、网络公司技术人员担任此次集训教练员。集训中,按照建制连队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使民兵专业技术“四会”教练员组训能力、作风纪律等得到进一步锤炼和提高。

教练员倾囊相授,学员们求知若渴。记者在训练现场见到,理论学习环节,学员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不时将重点内容和关键事项记录在笔记本上;装备操作环节,学员们反复练习、反复体会,主动请教练纠正检查。有着13年报务工作经验的省军区警卫勤务队通信中队战士刘峰告诉记者:“抽调我担任此次报务专业教练员,我觉得这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任务,同时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但我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高标准完成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