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起运新兵,一路绿灯

——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郑州军代室做好新兵运输工作见闻


■武 盼 牛 璐 本报记者 王均波

“携笔从戎建功业,忠于使命铸辉煌”“保家卫国终不悔,驰骋疆场献青春”……9月10日,河南省郑州火车站新兵运输第一天,随处可见欢送新兵的标语口号,令人心潮澎湃。

在西广场,新兵成昊和一起入伍的120余名新兵,身着不同军兵种迷彩服,胸戴红花,身披“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绶带,步伐整齐地走进候车大厅。候车旅客纷纷起立,向新兵们鼓掌致意。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了像往年新兵家属到车站欢送新兵的场景,家乡车站里这些陌生而熟悉的旅客成了为他们送行的“亲人”。

在军代表和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们“一路绿灯”来到新兵候车专区。军代表秦璞一边给新兵代表发放精心制作的为兵服务联系卡,一边向记者介绍,这批新兵即将乘坐高铁,驶向向往的军营。成昊打开人武部给他们准备的黑色前运袋,说道:“批准入伍后,很快就领到了部队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军装,非常合身。”

为了让新兵暖心入营,秦璞所在的郑州军代室从8月底就开始着手准备,科学制定详细的新兵运输方案,先后召集车站客运部、驻站武警、军人转运站等部门召开新兵运输工作协调会,明确各自职责。

傍晚时分,一位接兵干部急匆匆地赶来。原来他们转车到郑州时天色已暗,离再次发车还有一段时间,疫情期间又不能随意到外面就餐,只得求助军代表。秦璞告诉他:“不用担心,新兵候车厅就有我们协调的军供部门饮食保障点,可以随时订餐点餐,经济实惠又卫生。”

来自郑州市二七区的新兵李庆今年刚大学毕业,如今终于实现了携笔从戎的梦想。临别时,前来送行的人武部干部拍了拍他的肩膀勉励道:“要发扬‘二七’光荣革命传统,在部队刻苦学习和训练,努力干出一番成绩,多给家乡和亲人争光!”

站台上,接兵干部孙晓光隔着列车玻璃,向秦璞挥了挥手,感谢军代表们的精心保障。秦璞目送缓缓启动的列车,看着新战友们踏上入营的征程,这是他今年协调保障从郑州火车站出发的第一批新兵。

随着列车驶离车站,秦璞一路小跑返回候车大厅,因为那里还有下批新兵等着他去协调对接。在未来的10天左右时间里,他们要协调保障1万多名新兵,从郑州转运至全国各地的军营。

上图:新兵向送行家长敬礼。

王皓宇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