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天津市滨海新区打造国防教育新阵地

“花木兰”活跃渤海之滨


本报讯 张悦、记者邢邦明报道:8月2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展览在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天津市滨海新区党政领导干部齐聚航母主题公园,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这就是神仙湾哨所。建哨初期,官兵们靠一顶棉帐篷、一口铁锅,吃压缩干粮、喝雪水,在‘生命禁区’站住了脚,牢牢守在祖国的西大门。边防官兵豪迈报告:边关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民兵党员、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解说员胡晨雨身着迷彩服,胸前佩戴党徽,为参加国防教育活动的人员进行讲解。她飒爽的英姿和精彩的讲解,吸引了许多游客在一旁驻足聆听。

胡晨雨来自常年活跃在渤海之滨的女子民兵国防宣传小分队。这支队伍由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解说员编组而成。她们坚持深入群众、贴近游客,在国防教育的宣传和普及上竭尽全力,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传播国防教育火种的“花木兰”。

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是一座以航母观光、武备展示、拓展训练为主的大型军事主题公园。滨海新区军事部政委车兴东告诉记者,他们结合军事主题旅游景区特点,积极探索“旅游休闲+国防教育”新模式,聚焦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打造国防教育新阵地,让航母主题公园成为传播国防知识、展示强军成就、开展国防教育的新平台,使游客在旅游休闲中学习国防知识,增强国防观念,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

平台搭起来了,效果怎样保证?对此,军事部和泰达航母旅游集团领导达成共识:只有提升软实力,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达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为加强女子民兵国防宣传小分队力量,他们抽调学历高、形象好、素质强的优秀员工担任解说员,其中党员占比达50%以上。同时,在旅游解说中融入国防教育小故事,在旅游导览图中加入国防教育小知识,用生动有趣、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国防教育,受到游客的欢迎。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先后获评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和天津市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

女子民兵国防宣传小分队开展的游中施教,让游客在休闲旅游中有所思考,并从中唤起居安思危的国防意识,在游玩中提升了国防观念、学习了国防知识。大家纷纷表示,“花木兰”讲得好、国防教育搞得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