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新闻


总师欲驾机演示着陆

伊尔-28轰炸机是由苏联伊留申设计局研制的战术轰炸机,这型轰炸机刚刚装备苏联空军时,很多飞行员在着陆时会将操纵杆拉得过猛,导致机头翘起、机尾触地,甚至损坏机尾炮塔。

为此,苏军训练中心要求飞行员在机轮即将接触跑道时,稍稍压一下机头,避免机尾触地。有一名飞行员在着陆时过于紧张,压机头的动作太猛,导致前起落架在撞击地面后反弹,飞行员再次前推操纵杆,致使机头直接撞在跑道上,前起落架折断,机头领航员舱内的领航员丧生。

空军事故调查组和其他装备伊尔-28轰炸机国家的飞行员都认为,伊尔-28的起落架存在设计问题,着陆时一旦弹起易引发坠毁事故。不过,伊留申设计局的总设计师谢尔盖·伊留申不认同这种说法,他认为是飞行员不知道如何正确着陆导致的。伊留申还放话说:“给我一架波利卡波夫双翼教练机,我给空军演示一下着陆应怎样应对弹起。”苏联空军一看设计局总师要亲自示范,赶紧派人劝阻并修改着陆操作规范。

夸大战绩的空袭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的欧洲战场上,盟军占据绝对空中优势,沉重打击纳粹德军地面部队。美国报纸《陆军新闻》曾有夸张报道:“敌大规模攻势被粉碎,1000架‘台风’(英国研制的战斗机,二战期间多用于对地攻击)干掉135辆德国坦克!”据事后调查统计,这场战斗中只有5辆纳粹德军坦克被盟军战机发射的火箭弹击毁,另有1辆被航空炸弹炸毁。

这种夸大战绩的做法,并不鲜见。如美英飞行员曾经报告在3日内击毁77辆纳粹德军坦克,可能击毁另外43辆,但据战场调查,纳粹德军只有9辆坦克被战机击毁。

不过,这并不能否认空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一方面,盟军的空袭打击了纳粹德军后勤线,缺乏后勤保障的纳粹德军坦克战斗力随之下降。另一方面,空袭打乱了纳粹德军的进攻节奏和队形,为盟军地面部队组织防御争取了时间。

(张世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