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奢侈”与“抠门”

二战时美德军用巧克力开发思路之不同


■张远年

1941年生产的“能量巧克力”
现代生产的“能量巧克力”,巧克力已预先切割
现代生产的“能量巧克力”,巧克力已预先切割
美国好时公司开发的“热带巧克力”
二战时,美军配发的D口粮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面对激烈的战争,参战各国都为各自军队开发了多种军用食品,其中巧克力这种体积小、热量高的食品,受到很多参战国军队的注意。如美国和纳粹德国在战争期间都为各自军队专门制造和配发了各具特点的巧克力产品。

纳粹德国重视战场应急餐饮能力,战前就开发单兵应急口粮“铁口粮”,即以铁质罐头封装的熟制肉类和豆类。根据以往经验,纳粹德国军需部门注意到,可提供能量并鼓舞士气的零食,在战争中能发挥不亚于高质量主食的作用。

相应产物就是“Scho-Ka-Kola”(能量巧克力)。“能量巧克力”,其德语名称是原料中3种主要成分可可豆、咖啡粉和可乐果的缩写。这种巧克力在上世纪30年代由柏林希尔德布兰德可可和巧克力工厂开发,最初想借柏林奥运会的风头,以“健康”和“能量”之名占领日益发展起来的甜食消费市场。富含咖啡因的“能量巧克力”被认为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适合运动员或需要保持旺盛精力的人员。

与“能量巧克力”这个名称同样著名的是其圆形铁盒包装。现代生产的“能量巧克力”仍采用相同的圆形铁盒,只是盒内巧克力已预先切割为上下两层共16块。铁盒涂装采用古典放射性图案,红白搭配,很符合那时德国人追求规律和几何感的审美情趣。

提神又能提供高热量,“能量巧克力”正巧满足纳粹德军对应急食品的需要。二战临近时,“能量巧克力”被纳粹德军选为军用食品,首先装备对应急食品品质和重量有高要求的空军部队。因在纳粹德国空军广受欢迎,“能量巧克力”也获得“飞行员巧克力”的别号。

此后,纳粹德军开始将其配备给其他军种,优先获得这种在战争时期难能可贵“奢侈品”的,除空军飞行员外,还有潜艇兵和空降兵,陆军部队想要获得足够数量的“能量巧克力”始终是奢望。希尔德布兰德工厂在战争爆发后,再未向民间市场出售过巧克力产品,“能量巧克力”成为一种纯粹的“军粮”。

与追求军用巧克力品质和提神效果的纳粹德国不同,美国的军用巧克力开发走的是一条更加实用和功利的路线。

二战中美军单兵口粮主要有C口粮、D口粮和K口粮等,都是包装好的成套食品组合,以便让士兵在战场上缺乏烹饪条件时自行食用。这其中最“简陋”的是D口粮,其实就是巧克力棒。

D口粮在研发伊始,就确定其“应急口粮”的定位,追求高热量、易保存和口味差。追求“口味差”,似乎有悖食品生产的常识,但在战场上有重要意义。“比水煮土豆略好吃一点”的味道,让士兵不会在非必要情况下,仅仅因为“嘴馋”而过早消耗掉宝贵的救命口粮。

另外,为克服巧克力在高温环境下易融化的缺点,D口粮的开发商好时公司还开发了专门配发热带战场的“热带巧克力”,这种掺杂大量燕麦粉、玉米粉,减少蔗糖,增加维生素含量的巧克力,在口感上甚至比D口粮更差,但在高温环境下不易融化,方便保存。

可见,纳粹德国在应急口粮方面走的“高端”路线如同其装备的武器一样,性能上虽有一定先进性,但在经济性上存在缺陷,很难大批量装备部队,反倒是“抠门”的美国,满足了部队对应急口粮的需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