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里有我挥之不去的乡愁


人物简介:杨坤,宁夏吴忠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副营职干事;2016年4月,任驻村干部。

背景介绍:冯记沟村位于宁夏吴忠市盐池县西南部,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05人。2018年年底全村整体脱贫摘帽。

接到转业命令时,我正在扶贫村和乡亲们研究新牛棚建设方案。对转业,虽说我已做好了思想准备,可这一天真的到来,我的心里可谓是五味杂陈,毕竟我舍不得脱下穿了19年的军装,更舍不得离开帮扶4年之久的冯记沟村。

党建帮扶、捐资助学等多个项目还没有完全落地……当天下午,我整理完扶贫工作笔记,一个人到村子里转了转,看着熟悉的一草一木、看着父老乡亲淳朴的面孔,我真的不忍说再见。

冯记沟村是盐池县的一个移民村,许多村民2009年前后从宁夏南部山区迁入。由于我是吴忠本地人,熟悉乡土乡情,军分区便安排我担任驻村干部。

刚来这个村时,村子里那条土路是坑坑洼洼的,一些贫困家庭还住在年久失修且四处漏风的房子里,特别是看着乡亲们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就越发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为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我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了解情况。经过几天的努力,我对村里总体状况基本有了数:全村耕种的全是旱田,因降水量不充足,只能靠天吃饭,村里大部分劳动力都外出打工,村子尚未脱贫的80户几乎都是老人、残疾人……

扶贫难度超出想象。一连几天,我一边跑市场搞调研开阔思路,一边与村干部彻夜长谈找扶贫攻坚突破口。最后,我们围绕市场需求,立足贫困户实际情况,提出发展绿色养殖的建议,得到了军分区领导的支持和村民的认可。我积极协调军地相关部门帮贫困户购送基础母羊、鸡苗、猪仔,并邀请技术人员挨家挨户传授养殖技术。

村民冯胜章闺女患病,本人无法外出打工贴补家用,我们为他家购送猪仔、鸡苗等,他家的养殖产业逐年扩大,今年他家已经有30余头猪,预计年收入过万元。

2018年,全村80户贫困户都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如今,看着家家户户都猪羊成群、鸡鸭满圈的热闹景象,我就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但高兴之余,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些脱贫的家庭因受营销方式、市场竞争等客观因素影响极易出现返贫现象。我们及时调整扶贫思路,决定走出品牌化绿色养殖的路子,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

有耕耘就有收获。在我和乡亲们的不懈努力下,冯记沟村被吴忠市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村”。

这几天,我把整理好的扶贫工作笔记交给了接力扶贫的战友,并与依依不舍的乡亲们告别。“这里有我挥之不去的乡愁”,就像是离开家乡的故土,我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和送别的乡亲们说,“不论走到哪儿,我都是村里的娃……”

(马锦涛、本报记者 路波波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