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答中外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1日晚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会议议程和人大有关工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张业遂介绍,本次大会会期7天,22日上午开幕,28日下午闭幕,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大会议程有9项,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等,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中国目前有30多部与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有关的法律,这些法律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总体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张业遂说,下一步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通过立法修法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

谈到国防预算问题,张业遂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每年国防预算都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从2007年起,中国每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事开支报告。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清清楚楚,不存在什么“隐性军费”问题。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张业遂表示,中美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历史充分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定不移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他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