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每天,与病毒“面对面”


■欧锦坚 丁 屹

配制试剂、提取核酸、核酸扩增、核酸检测、报告分析……3月18日,在武汉华大基因医学检验所测序实验室内,罗焕穿着隔离服,戴着口罩、头套和手套,紧张而又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罗焕是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民兵连支援保障排的民兵,同时也是深圳某生物科技企业的基因检测工程师。从1月20日抵达武汉后,他与病毒“面对面”的时间每天都在12个小时以上。

“检测工作每一步都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可能得出错误结果,轻则让健康人误诊为患者而被隔离,浪费医疗资源,重则让感染者误诊为健康人,对社会造成威胁。整个工作过程中,不吃不喝是小意思,精神更是高度紧张,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一放松整个人都要虚脱。”罗焕告诉笔者,“但是作为一名新质民兵,能在这个关键时刻派上用场,我感到自豪和光荣。”

罗焕奔赴武汉一线,他的战友们也没闲着。从2月3日起,支援保障排的曹怀轶、陈愿望、吴兵3人作为生力军加入到3个实验小组中参与样本检测和信息录入工作。2月15日,深圳市大鹏新区某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民兵李燕兰、沈思锴、余少琦、罗亮也走上“新战场”,补强检测力量。据统计,各实验小组日均检测来自全国各省市超过1万份病毒样本,他们的辛勤付出有效缓解了前线检测压力,同时成为支援省内其他各市样本检测的中坚力量。

“与病毒搏斗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宝贵,我们要通过一切手段抢时间提效率。”这是支援保障排一班班长谢伟伟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作为技术骨干加入技术攻关小组的她,梳理了检测技术端和应用端的各类问题,与团队研究解决方案,使原有的检测标准和实验流程实现了优化和简化。同时她参与的3类研究成果被国家立项,让高效率的检测方案能够快速被其他符合标准的机构采用,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