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精兵战“疫”,精锐出击

——国防动员战线在疫情防控中的人民武装动员闻思录


■本报记者 张和芸 何武涛

春暖花开,各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大江南北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不约而同地,民兵整组工作在各地有序展开。“无论防控检测还是复工复产,民兵作用都不可替代”“经过战‘疫’,政府和企业编兵热情在提升”……整组调研,工作人员的反馈出奇一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军区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组织广大民兵参加疫情防控行动,全国日均出动民兵20万人次,高峰期超过40万人次,协助地方政府开展防疫宣传、设卡布控、巡逻警戒、病毒消杀、入户排查、运送物资、返岗复工等工作,为疫情的有效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抗疫中,民兵作用的发挥也让军地共同审视和思考人民武装动员的创新发展。

快速动员当先锋

号令一响,我就是个“兵”

“归零!”3月10日,随着最后一批患者走出武汉市武昌方舱医院,武汉市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看到自己参与建设的“生命方舟”陆续退出抗疫“战场”,武汉市东西湖区慈惠街道民兵连长黄心刚感到格外欣慰。2月3日晚,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筹建,一声令下,黄心刚和200多名战友紧急增援,抢运物资、拼装床位,一夜之间将2000张床位准备完毕。

在此次抗疫战斗中,民兵队伍战斗力,让地方干部群众印象深刻:

在四川,1月24日,政府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次日,也就是大年初一,首批收拢集结的资阳、乐山、泸州、宜宾、广安等地5000余名民兵,即携带装备物资向各执勤点开进。

在湖北十堰,连续63天,8.4万人次民兵坚守近2000个疫情防控卡点,确保了卡点的全天候管控。

“民兵分布广、人地两熟、便于指挥,在这次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展现出巨大优势!”湖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内,湖北省保持民兵日均出动量超过2万人次;截至3月21日,全省已累计出动民兵110万余人次,哪里需要就第一时间冲到哪里,成为防疫中坚力量。

“民兵作为人民战争基础和‘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作用发挥明显,进一步证明了‘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十堰军分区司令员曾彦告诉记者,“民兵在此次战‘疫’中的突出表现,让军地更加重视这支力量的质量建设,下一步,通过深化调整改革,凝聚军地合力,民兵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支援保障力将会得到进一步增强,推动这支武装力量由庞大走向强大,由精干走向精锐!”

新型队伍成“新宠”

科技添翼,专业人才显威

“蒋排长,你们哪天能到我们村?你们这个无人机厉害得很,3台机器洒药量顶得上几十个人工!”3月23日,湖北省天门市岳口镇,看着在油菜地上方翱翔的无人机,村民向天门市民兵无人机侦察救援排排长蒋明兰竖起了大拇指。对这支民兵分队,村民已很熟悉。疫情发生以来,防疫宣传有它、监控巡逻有它、病毒消杀也有它,没想到复工复产了,它功能一转又继续战斗在一线,协助喷洒农药!

“拿起40公斤的弥雾机,我就是一名战士,参与保卫人民的防疫战斗,我责无旁贷!”刘杨是贵阳市民兵应急营综合救援一连的民兵。2月4日以来,作为贵阳市民兵应急营战疫防线的尖刀部队,他和战友一直战斗在防疫消杀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有力贡献。

此次抗疫战役,悄然走红的不仅是无人机、洗消等新型民兵分队。在浙江温州,民兵信息保障分队参与地方政府“大数据+网格排查”专班,进行大数据分析,为疫情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在江苏溧阳,民兵数据信息排快速完成“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口罩线上预约”等平台开发任务,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在山东德州,民兵心理分队队员来到医院,为一线医生护士缓解压力……专业对口的新质力量的加入,快速生成新质能力,成为抗疫中不可或缺的中坚骨干力量。

贵阳警备区领导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国防动员连接军地各方所涉及的专业领域势必增多,在应急应战对接需求、研究决策、实施行动等各个环节上,各类专业人才力量参与率随之增强。民兵组织要着眼未来应急应战可能涉及的科技、新质等各类专业力量需求,注重在平时建设向相关行业的专家队伍和专业力量拓展延伸。

军地联保聚合力

完善保障,提供不竭动力

3月20日,湖北省洪湖市撤除了国省干线与其他县市交界的所有交通卡口,宣布“解封”,洪湖市沙口镇芦花村民兵骨干王爱民和战友们也返回了乡镇集中隔离点休整。疫情发生后,王爱民一直战斗在防控最前沿。他告诉记者,遂行任务期间军地为民兵提供人身保险、遂行任务补助、防疫物资保障等,还组织他们进行肺部CT和抗体检测,这些为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确保大家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习主席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后勤保障的重要作用。对于省军区系统来说,不仅要做好参与遂行任务的民兵预备役人员的保障,还要充分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增强支援保障能力,这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题中应有之义。”山东省军区动员局参谋刘辉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针对防疫物资和医疗力量短缺的实际,山东省军区专门组织疫情防控专项潜力调查,实地摸查全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专业医院,详细掌握防控物资产能、库存、医疗救治力量等情况,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动员保障能力进行评估分析,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动员保障效能。2月初,他们就调拨各类口罩1018.09万只、防护服7.81万套、防护面罩10万个,消杀产品1503吨,较好完成对口支援任务和社会供给保障。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完善潜力统计调查,切实通过“全面摸底、全面抓建、全面准备”,不断夯实应急应战条件下能够转化实力的各类潜力基础。

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战争的基础在于人民,伟力源于人民,动员了广大人民群众,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荡平一切急风恶浪,应对一切安全威胁。人民战争的“法宝”永远不能丢,面对变动不居的国家安全形势,面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人民武装动员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积极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和应对突发事件要求,敏锐感知和善于抓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新机遇新条件,研究解决好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民兵力量、怎么建设民兵力量、如何用好民兵力量等重大问题,加大新型民兵力量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新质动员能力,在创新编兵、科学训兵、依法管兵、合理用兵中锻造新型后备力量,进一步夯实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的强大支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