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条件停火,利比亚和平路漫漫


■张 帅

土俄领导人呼吁利比亚交战方自12日起停火

1月11日晚,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利比亚国民军武装宣布在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在内的西部地区有条件停火,自当地时间12日零时1分起,如果另一方遵守,停火便生效。冲突另一方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随即也宣布,12日零时零分停火。此次有条件停火,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会晤时提出。

自2011年以来,利比亚长期处于动荡之中,由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着包括的黎波里在内的利西部地区,由军事强人哈夫塔尔统帅的利比亚国民军控制着利东部地区,两大政权各自为政,较量不断。

此前,针对土俄提出的停火提议,国民军虽表示欢迎莫斯科积极推动利比亚和平与稳定,但明确拒绝了停战协议。国民军当时的强硬表态一方面是由于其在战场上频频获利,另一方面是因为沙特、阿联酋、埃及等国的支持为其提供了坚强的后盾。而民族团结政府的军事力量虽逊于国民军,但它是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唯一政权,在国际上享有合法性,土耳其的支持也将使其军事实力有所改善。东西双方互不退让导致战争长期处于胶着状态。

在国际层面,利比亚是域外国家在北非博弈的主战场,利比亚问题始终牵动多国的敏感神经,各国虽称希望利比亚问题和平解决,但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战略考量。

自土耳其决定出兵以来,俄罗斯与土耳其、卡塔尔、沙特、德国积极接触,一是为了发挥俄罗斯在解决地区事务中的斡旋作用,二是确保俄土在能源等多领域合作不受利比亚局势的牵绊。希腊、塞浦路斯、法国、意大利也就利比亚问题召开会议,希腊和塞浦路斯主要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不希望与以色列签署的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因战事升级而被搁置。法国除维护能源利益外,也极力防止因利比亚紧张局势加剧而造成大量难民涌入。多国利益并存和多方力量角逐既是割裂利比亚的外部因素,也是导致利比亚问题迟迟无法解决的根源。

虽然土俄两国从中调停,但“国民军”与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在首都的黎波里的攻防战已旷日持久,双方即便暂时停火,能维持多久尚有待观察。政治对话虽是解决利比亚问题的唯一出路,但多方利益纠缠或将使对话难以取得实际成效,利比亚和平统一恐将长期处于美好愿景之中。

(作者单位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