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争距无人时代还有多远?


■徐永楠

1月3日凌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美军无人机锁定两辆汽车目标,并发射“地狱火”导弹予以摧毁,伊朗革命卫队精锐部队“圣城旅”最高指挥官苏莱马尼少将遭空袭身亡,中东紧张局势骤然升温。

无独有偶,去年9月14日,沙特一处石油加工设施和一个特大油田遭受至少10架无人机攻击,导致沙特石油产能减半,国际油价飙涨。

2018年8月,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首都加拉加斯参加国民卫队成立81周年活动时,遭到无人机突袭。3架无人机载着C4炸药,掠过列队士兵,对马杜罗发动攻击,引发场面失控。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几件无人机攻击事件标志着战争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因为战争方式已经发生颠覆性变化,实现了从有人到无人化的转变。在叙利亚战场上,叙反对派武装就采用无人机群突袭战术,与俄罗斯进行过真刀真枪的较量。然而,在2011年美国剿杀本·拉登,以及2018年击毙“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事件中,美国都出动了规模不小的特种部队,分乘多架武装直升机,实施突袭。在巴以冲突中,即便是以色列频繁发动定点清除,比如清除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以及他的继任者兰提西,以色列都是出动有人驾驶战机,发射导弹直接摧毁目标。

然而,这次巴格达偷袭,美军没有出动一兵一卒的地面部队,甚至没有出动飞行员,使用无人机就达成目的。近几年来,在美国发动的突袭行动中,无人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确保零伤亡。战争意味着死亡,出动地面部队将面临高风险和高伤亡挑战;即便是使用先进的隐身战斗机,也有在南联盟等地被击落的历史。一旦飞行员落入敌手,结果会非常被动。而且,零伤亡能够减少政治影响,无论是越南战争,还是索马里战争,正是因为美军伤亡惨重被迫打道回府。

以往的战争,都是人与人的厮杀,一场战争,往往杀人千里,伏尸百万;但未来战争,无人作战平台将攻城略地,实施定点突袭。由于无人作战平台战争成本低、零伤亡等巨大优势,许多世界军事强国已经开始大批量研制无人机、无人舰艇、军用机器人,特别是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将大规模出现在战争中。

2017年11月,美国无人机公司“平流层能量”就公布了一款名为“毒刺”的微型攻击无人机,只有巴掌大小,携带一枚弹药量为3克的小型炸弹,能提供足够的力量穿透人的头骨,甚至把人头打爆。同时,它还搭载有一个微型摄像头,可通过识别人脸来确定攻击目标,反应速度是人的100倍,几乎是刚扫描到人脸就能做出反应。也就是说,只要将目标输入攻击程序中,这个智能微型武器,就像一枚会飞的子弹,自动寻找发现目标,并进行360度无死角攻击。此外,“毒刺”无人机还可以编队行动,以每组编队18架无人机实施攻击。

由于无人机体积越来越小,加之使用隐形材料,难以被侦察发现,所以防不胜防。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无人机+人工智能,将能够使无人机自动学习,不断提高攻击能力。正如无人机公司颇为自信地宣称:我们的自主武器很小,速度快,准确,不可阻挡。

几百年前的人类,很难想象,原来靠大刀长矛弓箭决定胜败的战争,后来会被手枪、炸弹彻底改变;我们或许很难想象,这种集群化的无人机、无人舰艇还有机器人,将彻底改变战争的形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