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切实强化制度意识


■潘 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力”,没有强大的执行力,再好的制度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意识决定行动,增强制度执行力的关键是要强化制度意识,切实增强制度的认同感、执行意识和维护力,让尊崇制度、敬畏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成为一种自觉,真正使制度落地生根。

强化制度认同感。制度认同是凝聚制度执行力的精神力量,是制度执行力的内在动力,制度落地生根,前提是制度在心中落地生根。这就要加强制度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官兵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体系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根本保证,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和认同感,真正把对制度的敬畏,转化为行为准则、自觉行动,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氛围,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强军事业,以对党和军队建设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同时,制度认同感源于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要坚持把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作为基础工程、灵魂工程来抓,引导大家自觉摆脱个人和小团体狭隘利益的束缚,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认同感。

提高制度执行意识。古人讲,“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人们缺乏制度执行意识,制度就难以发挥出应有的效用,再多再好的制度最终只能是摆设。从制度体系来看,有制度制定者、执行者和遵循者。个别制度制定者认为,自己制定的制度是为了管别人,潜在意识中把自己置于制度之上;少数制度执行者把制度作为手中的“工具”去管别人,把自己置于制度之外,因而出现了制度制定者、执行者不遵守制度的现象。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要树立每个人都是制度执行者的意识,营造尊重制度、以制度作为行动最高准则的制度执行文化氛围。

增强制度维护力。制度需要维护,制度只有带电带压才能真正落地。《淮南子·说林训》有云:“兕虎在于后,隋侯之珠在于前,弗及掇者,先避患而后就利。”唯有增强制度维护力,让制度威严远胜于兕虎,不能轻视甚至无视,才不会见利忘义。要建立监督全覆盖、检查全方位、问责到全员的有效机制,不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导巡视,严把制度落实过程,严究不落实的责任,把板子打到具体人具体事上,切实形成制度执不执行不一样、执行好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用反向激励增强制度执行力。同时,要完善保障制度执行的程序性规定和违反制度的惩戒性规定,对制度执行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深入实际细查,排除干扰真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决不姑息迁就,坚决杜绝“破窗效应”。

强化领导示范力。“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重视制度、带头执行制度是制度得以落实的关键因素。要教育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识到制度不是手中玩物,不能轻视甚至无视,必须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以示范带动,产生“头雁效应”。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必须首先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真正当好守规的带头人、执规的铁面人,用对制度的敬畏与遵从强化人们的规则意识,用不折不扣的执行树立制度威信、发挥制度威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