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实干是进入角色的最好方法


自述人:秦春毛

2017年底,从火箭军96721部队副政治委员岗位交流到云南省宜良县人武部任政治委员。

从作战单位转身到国防动员系统,我义无反顾。然而,初到云南省宜良县人武部,对于这里的日常工作、中心业务,我是“两眼一抹黑”,工作压力倍增。但“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打赢一无所惜”的军人特质,促使我决心尽快实现工作上的突破,为履行新职责夯实根基。

宣布任命前,我被安排到警备机关动员处学习实践,了解国动系统业务知识。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一有空闲,我就“泡”在业务处资料室,学习掌握国防动员系列法规文件和先进的做法经验,遇到不太清楚的问题,就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当时,有一位同事看到我的样子,打趣道:“你这是以小学生求知的姿态,中学生备战高考的心态,大学生毕业创业的状态来这的呀。”在警备机关动员处学习的两个月时间里,我还跟随动员处处长彭庚到各基层人武部听经验介绍、观战备软硬件建设、阅建设资料、找问题研对策。

随着不断学习实践,我对国防动员系统的工作逐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深知,实干,则难者亦易矣;不干,则易者亦难矣。上任后,我时常告诫自己,虽然工作环境、对象、要求、方式变了,但那颗克服困难、干事创业的心不能变。

2018年,宜良县籍18名现役军人立功,为了使“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大家听得见、看得到、感受得到,我和部长鲁发梁带头联系县民政局双拥办、镇党委及村委会领导,在敲锣打鼓的喜庆气氛中,把立功喜报、证书和奖金送到立功官兵家中。随着“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口号在全县叫响,我感受到了当年“最后一尺布拿去做军装,最后一口粮送去当军粮,最后一个娃送他去战场”的拥军热情。

“转身入列”以来,从征兵工作宣传到新兵役前教育训练,从组织“军事日”活动到加强专职武装干部的培养选用,从注重搞好民兵爱岗敬业精神教育到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我和大家一路克难、一道努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在昆明警备区群众练兵比武场上,我们人武部职工组有两人分获全能冠军,管辖的民兵队伍中有一人在比武中脱颖而出,取得个人全能第一的好成绩,我们人武部也被评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单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一路荆棘一路歌。两横加一竖,干是最有力的,未来,我会不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我们的国防事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