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个班与特殊儿童的不了情

——战略支援部队某旅五班帮扶特殊儿童纪实


■钟定航 刘家恺

11月中旬,天气渐寒,重庆市綦江区特殊教育学校却暖意浓浓。战略支援部队某旅五班战士抱着几捆书,带着篮球、足球来到学校,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做游戏。20多年里,这个班的战士每周都会来看望孩子们。

1997年,重庆市綦江区特殊教育学校搬到綦江区古剑山下,正好与这个班为邻。回忆第一次来到学校的场景,在这个班待了16年的退役士兵郑勇记忆犹新:孩子们明亮的双眸、天真无邪的脸颊,一下子就抓住了大家的心。

随即,一场“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的爱心活动开始了,战士们每周都会利用党团活动时间和休息时间,来到孩子们身边,讲军营故事、教队列动作、帮老师教学。为保证爱心活动不断线,该班党小组还立下“军令状”:只要在綦江一天,就不落下一个孩子。

要说孩子们和这群“迷彩绿”的情谊有多深,已参加工作的该校学生林浩生感触最深。12年前,冬月寒风刺骨,战士们巡线刚走出綦江,就发现一群小伙正在嘲笑一个衣着单薄的孩子。战士们立刻上前解围,脱下军装紧紧地包裹着这个孩子。孩子脸色苍白,一直用手比划着什么。战士们猛然想起学校正在寻找一名聋哑学生,核实后及时将他送回学校……这个孩子就是林浩生。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特殊儿童,战士们将学校情况、需要关注事项等汇编成册,配合护线宣传,向当地居民介绍学校情况。在战士们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网友“宇宙之星CXY”的文章《走近綦江特殊学校:“走进特殊学生的世界”》走红网络,学校保安穆光静告诉笔者,这名网友就是跟着一张宣传单,顺着一条国防光缆路,找到了学校。

前阵子,战士们来到学校,发现魏安国很久没上学了,便登门探访。“妈妈说上学没用,让我在家种地。”魏安国低着头答道。战士们苦口婆心劝导他母亲:“张海迪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小儿麻痹症患者郑丰喜通过读书求学赢得美丽人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魏安国终于重返校园。

这样的孩子并非个例,周林杰在战士帮助下成长为该校篮球队主力,篮球队在战士们帮带下,获得綦江区初中组篮球比赛二等奖。

在学校采访,孩子们都说,一天之中最高兴的事,就是伴着清晨一声清脆的哨响,迎着朝阳,和兵哥哥们一起跑步。

(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