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期待全球冰雪健儿在北京“龙腾虎跃”,为实现世界和平发展贡献“虎虎生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卓言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1-21 21:42:49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马卓言)2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答有关北京冬奥会提问时表示,中方欢迎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并担任火炬手,并对希腊友人们的祝福表示感谢。

当地时间20日,第76届联大主席沙希德办公室发言人正式宣布,应国际奥委会邀请,沙希德将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参与火炬传递。赵立坚表示,沙希德此前已多次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坚定支持,认为北京冬奥会展现了人类科技和科学的进步,展现了中国最好的一面、全人类最好的一面,坚信北京冬奥会将会非常成功。

赵立坚说,近期包括联合国、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组织和世界多国人士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和期待,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充分表达了国际社会“一起向未来”的共同心愿。“北京冬奥会的帷幕即将拉开,中国有信心同各方一道,践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另有记者问:据报道,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就北京冬奥会接受采访,积极评价中方防疫、环保等筹备工作,用中文向北京冬奥会送上祝福,并表示中国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展示了中方对奥林匹克理想的承诺。雅典市长巴科扬尼斯近日也录制视频,代表雅典热烈祝贺北京即将成为首个“双奥之城”。发言人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对来自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的祝福深表感谢。

“我还注意到,一段英国小学生用中文演唱《2022相约北京》的视频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关注。这些小学生唱道:‘一座长城刻出历史的轮廓/跳动华夏坚强的脉搏/古老中国散发着青春颜色/情真意切/笑容迎接八方的宾客/2022相约/在北京看圣火’。”赵立坚说,孩子们的歌声以及希腊友人们的祝福,都传递出国际社会各界对北京冬奥会的信心和期待。

赵立坚说,向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是中方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自申奥成功之日起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3.46亿人参与了冰雪运动,这标志着“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已顺利实现。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以最大的热情,努力将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场全体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向世界展现“双奥之城”的风采。

“还有两周,北京冬奥会的圣火将伴随着中国农历虎年新春的鼓点熊熊燃烧。我们期待全球冰雪健儿在北京‘龙腾虎跃’,希望国际奥林匹克事业‘虎虎生威’,为实现世界和平发展贡献‘虎虎生机’。”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