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美国个别政客哪里来的勇气对中国的治疆政策指手画脚?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吴汶倩 杨弘杨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14 21:21:14

据报道,美国将禁止新疆棉花及番茄制品入境,对此,在今天(1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作出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方对此予以坚决反对。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完全是美国等个别西方国家机构和人员凭空捏造出来的世纪谎言,其目的是限制打压中国有关方面和企业、遏制中国发展。美方一手炮制谎言,又根据谎言采取恶劣行动,这不仅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和市场经济原则,也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损害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行为。

赵立坚指出,令人不齿的是,美国自己存在的“强迫劳动”问题不时见诸报端。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国一些女子监狱中的囚犯冒着感染疫情的风险,被迫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但自己却不能拥有一个口罩。美国国内几十万无辜生命被新冠病毒夺走,“弗罗伊德们”无法呼吸,连最基本的公民健康、安全权利都保障不了。我不知道美国个别政客哪里来的勇气对中国的治疆政策指手画脚?

赵立坚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没有权利和资格横加干涉。美方应该尊重基本事实,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举措,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