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方是否将同拜登团队接触等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社 作者:成欣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26 21:52:51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成欣)在2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方是否将同拜登团队接触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愿进一步深化同东盟经贸合作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将于11月2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视频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出席开幕式等活动。

赵立坚说,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近年来,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双方关系不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手抗击疫情,积极推动经济复苏。

“在疫情特殊背景下,中国如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发表视频致辞,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坚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坚定决心。”赵立坚说,中国愿通过举办本届盛会,进一步深化同东盟经贸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再升级,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再突破,向另一个黄金十年再出发。

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各国发展繁荣方面肩负重要使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30日在北京应邀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此次会议由印度主办,将以视频方式举行。

赵立坚说,即将举行的总理会议是今年上合组织框架内的重要活动。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就疫情背景下深化上合组织合作充分沟通交流,凝聚更多合作共识,制定更多切实举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与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提升经贸、投资、产能、互联互通、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水平,助力各国经济复苏和民生改善,促进上合组织更快更好向前发展。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将为双边关系注入更强劲动力

经中俄双方商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2月2日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米舒斯京以视频形式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五次定期会晤。

据赵立坚介绍,今年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达880亿美元,降幅逐步收窄,农业、能源、跨境电商等领域逆势增长,科技创新年顺利启动,中俄合作积极面持续积累。

他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是统筹规划和指导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行24次。即将召开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五次定期会晤是在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特殊时期举行的中俄重要高层交往活动,对双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中俄关系和两国共同发展振兴注入更强劲动力,为全球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贡献中俄智慧和力量。

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针对中方是否将同拜登团队接触,赵立坚说,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美国国内有识之士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中方愿同美方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沟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敦促印方立即纠正歧视性做法

针对印度收紧了对来自中国的电子产品的质量许可,赵立坚说,印方有关做法明显违背市场原则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不利于印度国内投资和印度有关产业的发展。中印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我们一直敦促印方立即纠正有关歧视性做法,避免给双方合作造成更大的伤害。印方应向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国企业提供一个非歧视性的、公平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