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应停止无理刁难大陆在台驻点媒体和记者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欢、查文晔、石龙洪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25 16:25:22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刘欢、查文晔、石龙洪)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5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大陆媒体记者在台驻点轮换,对记者及他们的家庭造成严重困扰,极不人道。民进党当局应停止无理刁难大陆驻点媒体和记者,尽早恢复大陆驻点记者正常轮换,保障他们的正当权益。

有记者问:台陆委会近日宣称大陆驻点媒体在台不得租借使用摄影棚录制、制作谈话性节目等,违者将进行惩处。请问对此有何评论?朱凤莲作上述表示。

朱凤莲指出,两岸媒体是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的桥梁和纽带,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更需要发挥媒体沟通两岸的作用。我们一贯支持两岸媒体新闻交流合作,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切实保障台湾媒体、记者在大陆采访的权益,提供相应服务和保障。民进党当局找借口,搞“双标”,不断阻挠限制大陆媒体记者在台驻点轮换,多数大陆在台驻点记者现已连续工作近一年时间,对相关媒体记者本人以及他们的家庭造成严重困扰。这种做法极不负责任,也极不人道。现在民进党当局还威胁要处理大陆驻点媒体,我们对此强烈谴责。

有记者问:如明年春节后发生大陆驻点媒体记者过完年返台无法入境的情况,请问国台办会否考虑对台湾驻点大陆媒体作出同样的反制措施?

朱凤莲回应表示,我们不会做“拆桥”“毁路”的事。

在回答关于台有关部门否决中天新闻台“换照”案的问题时,朱凤莲表示,我们注意到此事已经引起台湾社会各界普遍质疑和强烈批评。正如台湾舆论指出的那样,民进党当局此举是用政治手段来打压异己,相关部门完全是按照剧本演出,完成所谓的“政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