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交部发言人就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孟晚舟事件等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宾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8 23:10:02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王宾)在1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孟晚舟事件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回应澳日领导人会谈后媒体声明涉华内容:坚决反对

针对日本首相菅义伟近日同来访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就《互惠准入协定》原则上达成一致,赵立坚说,中方多次指出,有关国家发展双边关系应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互信,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得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澳日领导人在会谈后发表的媒体声明中,就有关问题无端指责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赵立坚表示,有关国家应认清形势,停止损害中国主权权益、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行径。

介绍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和参与疫苗国际合作进展

在回答有关中方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的提问时,赵立坚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五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中国已有5支疫苗正在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秘鲁等多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另有多支疫苗正在加紧推进Ⅰ、Ⅱ期临床试验。

“中国疫苗研发单位和广大科研工作者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推进疫苗研发,为此付出艰辛努力。我和大家一样都期待着能够尽早听到他们的好消息。”他说。

赵立坚还表示,中国政府和企业一直积极通过多双边渠道参与疫苗国际合作。中方也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加入了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和“团结计划”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中方还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支持“实施计划”。

“中方期待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后能够尽早被纳入‘实施计划’采购清单,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说。

驳斥美个别政客涉华谬论: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就中国的宗教政策发表谬论,赵立坚表示,蓬佩奥惯于借所谓“宗教自由”等问题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诬蔑抹黑。“对此,中方已多次表示坚决反对。我们也坚决反对有关国家伙同美国干涉别国内政。”

赵立坚说,相比之下,美国国内的宗教状况才是令人担忧。美国国内存在长期性、系统性的种族歧视问题。盖洛普和皮尤中心的一份民调数据显示,75%的美国穆斯林认为美国社会对穆斯林有严重歧视。

“美国等极个别国家政客应该多照照镜子,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别国内政。我们也奉劝有关国家不要被美所利用、甘当美国的棋子。”他说。

就涉台问题答问时,赵立坚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奉劝有关国家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主权,不要为‘台独’分裂势力提供舞台,不要同台当局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挟洋自重、破坏两岸关系的图谋和行径注定不会得逞。”

敦促加方立即妥善解决孟晚舟事件

针对有报道称加方有关人员近日拒绝在孟晚舟案听证会出庭作证,赵立坚指出,加方欲盖弥彰的做法,只会让更多人心生疑虑,同时更加清醒地看清楚孟晚舟事件的政治本质。

“我想问一下那些到处嚷嚷所谓‘胁迫外交’的加拿大政客,他们为什么对孟晚舟事件中不断出现的疑点一直装聋作哑,欺骗、误导加拿大民众?无论加方如何竭力隐瞒事实真相,如何竭力误导舆论,都无法摆脱他们自己的责任。”他说。

“我们再次敦促加方同中方相向而行,采取措施,纠正错误,立即妥善解决孟晚舟事件,为中加关系重回正轨切实做出努力。”赵立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