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情暖军烈属丨江西军地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烈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冬明 龙礼彬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23 06:07:09

春节来临,江西军地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烈属——

“他们的爹娘就是咱们的爹娘”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通讯员 龙礼彬

院子里传出“咚咚咚”打糍粑的声音,大门上的对联和“福”字红红火火……临近春节,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聂家村,家家户户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娘!过年好!我们来看您啦!”“雨隆来啦!”88岁的烈属王美莲,高兴地把一大早就来拜年的“儿子”肖雨隆迎进家门。和退役军人肖雨隆一同前来的,还有吉安军分区、永丰县人武部、永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江西省“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成的军地慰问小组。

客厅墙上,红彤彤的中国结和大大的“福”字,映得屋里喜气洋洋。肖雨隆扶着王美莲坐在椅子上,给她脚旁的火盆里加了些炭,招呼大家坐下来。

“威涛、胡彬……你们都来啦!”前来慰问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好几位都是王美莲家的常客。

“雄鹰走了44年,逢年过节,总会更想他。他走后,多了你们这些‘儿子’,我知足了……”王美莲的眼角泛起泪花。黄雄鹰是王美莲的大儿子,在一次边境作战中牺牲。

“雄鹰是烈士,也是我们的战友。我们要替他照顾好您。”常来王美莲家慰问的吉安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刘鑫宽慰道,“您过得舒心,雄鹰就放心了。”

看到王美莲眼含热泪,肖雨隆的眼圈也微微泛红。2019年八一建军节,他参加军地组织的一次慰问活动,来到王美莲家中。王美莲看到年轻的志愿者,禁不住想起牺牲时才24岁的儿子。那天,她哽咽着说:“雄鹰走时,也就你们这么大……”

肖雨隆(左一)喂烈属王美莲吃汤圆。汤继平摄

慰问结束后,曾在武警江西总队服役的肖雨隆在微信朋友圈写下:“没法像烈士那样尽忠,那就替烈士尽孝。他们的爹娘就是咱们的爹娘。”那一幕,也触动了慰问小组的其他成员。不久后,永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活动,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与烈属结对认亲。

“替烈士喊一声爹娘、尽一份孝心,也是一种尊崇。”江西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领导告诉记者,2020年11月,江西省组建覆盖省、市、县、乡、村5级的“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将原来分散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组织统一到“新长征”旗帜下,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规范化。2021年3月,“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活动在江西全省推开,1.7万余支“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深入全省4万余名烈属家中结对认亲。

“娘,我们给您拜年了,祝您健康长寿!”1月19日一大早,江西省“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江西省“最美退役军人”徐金前和几名队员一起,带着早已备好的年货,来到九江市浔阳区一等功臣、灭火英雄、烈士陶杰的家中,看望烈士母亲黄腊枝。

每逢佳节倍思亲。黄腊枝拿出陶杰的照片、书信,和“儿子们”一起回忆陶杰生前的点点滴滴。“如果让我再选一次,我还是会支持陶杰去参军。”黄腊枝说。

“我们‘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以‘学雷锋、办实事,感党恩、显担当’为志愿服务主题,统一标识、统一服装、统一队旗,责任感和荣誉感‘满格’。身为老兵,替战友看爹娘,我们感觉和烈属的心更近、情更浓。”徐金前告诉记者。

新春之际,和肖雨隆、徐金前一样,千万个“红马甲”,跃动在赣鄱大地的烈士家庭,带去春风、送去暖流。

“一人一台账”“一家一对接”。为更好解决烈属的实际困难,江西省将“百县书记、县长走访烈属”和“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活动相结合,建立烈士家庭基本信息台账和常态化走访机制,对生活困难的烈士家庭,建立1名党政领导、1名辖区干部、1名退役军人服务专干(志愿者)的“三对一”帮扶联系机制。

春节前夕,宜春市宜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张婷和“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戴秋林等一行人,来到宜丰县金福小区,看望罗贤早烈士的父母。

“如果不是你们帮忙,我们住不上这么舒适的房子。”把张婷迎进家中,罗贤早的父亲罗若来说,“要是贤早还在,也会替我们高兴。”在此前的一次走访慰问中,张婷和戴秋林了解到罗贤早父母租住的房屋年久失修,第一时间协调宜丰县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住房问题。

2021年以来,江西省实现4万余名烈属走访慰问全覆盖,省、市、县、乡、村5级联动,针对烈属看病难、就业难、住房难等问题,逐一建档立卡、跟踪服务,先后推动落实烈士遗属和后代相关政策4000余件,帮助烈属解决实际问题12000余个。2022年3月起,江西军地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专项义诊活动,由军地医院派出4支医疗队,为全省健在的371户490位烈士父母开展义诊巡诊服务,组织1200余名烈士父母等优抚对象疗休养。

临近中午,分别的时候到了。“娘,过完年我再来看您!”王美莲紧紧握着肖雨隆的手说:“你们常来看我,我就高兴!下次来时,提前打电话。感谢你们,感谢国家!”

“娘,应该是我们感谢您,为国家培养了一名好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