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德城区人武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为家乡征兵代言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如才 张卫忠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29 07:27:32

山东省德城区人武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为家乡征兵代言

先进典型激发青年应征热情

随着征兵宣传短片热播,铁汉杨德龙的形象受到青年追捧。资料图片

中国国防报讯 刘如才、张卫忠报道:“同学们,部队是青年成长

成才的大学校,期待你加入我们的队伍!我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等你!”前不久,在山东省德城区人武部、德州学院联合举办的“迷彩青春,未来可期”主题青年论坛上,以党的二十大代表、陆军某旅指导员杨德龙为主角录制的征兵宣传短片,在大学校园掀起一股“参军热”。

翻开杨德龙的履历,笔者看到:他入伍16年,先后被授予联合国二级和平荣誉勋章和“全国拥政爱民模范”称号,多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2次荣立二等功、5次荣立三等功……

“在我们连,杨德龙创下的双枪无照明混件分解结合、轻装3公里、手榴弹投远等多个课目的纪录,至今无人打破。”杨德龙的战友告诉笔者。2020年,一批新型步战车配发连队,新装备增设的20余个新课目,一度成为连队转型路上的“拦路虎”。杨德龙带领攻关小组白天练实操、晚上办夜校,学习装备理论、熟悉技术性能,短时间摸索出一套“一稳、二定、三协同”的新训法,在学新装、用新装上走在前面。

服役期间,杨德龙经历无数次生死考验:2010年,大兴安岭呼中地区发生森林火灾,主动请缨加入党员突击队赶赴灾区;2013年,参加黑龙江流域抗洪抢险任务,30多个小时奋战一线;2016年,马里维和期间,所在营区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他奋不顾身掩护战友……

今年,杨德龙作为基层官兵代表光荣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家乡引起强烈反响。为发挥榜样作用,德城区人武部邀请杨德龙担任家乡“征兵代言人”,联合地方宣传部门以杨德龙立功事迹为主题,拍摄征兵宣传短片。“成为‘征兵代言人’,对我来说,是荣誉更是责任。唯有建功岗位、做出更大成绩,才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待。”杨德龙说。

宣传短片上线不到3天,浏览量达6万人次,当地适龄青年参军热情持续升温。视频结尾,杨德龙为今年8月起德州市正式施行的《关于做好大学毕业生征集工作的六条措施》打起“广告”:对户籍在外地市或在外地市上学在德州报名应征的大学毕业生,给予食宿交通补助,根据学历水平对入伍青年发放一次性入伍奖励金……

家乡榜样点亮青年军旅梦想,优惠政策解除学子后顾之忧。在杨德龙宣传发动下,一批大学生响应号召报名应征。据了解,在德州学院,不到一周时间,670余名青年学生登记报名。“参军经历是人生至高无上的‘奖章’。我渴望早日携笔从戎,成为杨德龙那样的好兵。”德州学院大四学生顾存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