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国防动员工作先进个人肖玉堉:从“门外汉”到“动员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亚平 肖芳菲 王凌硕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29 06:31:56

从“门外汉”到“动员通”

——记福建省南安市人武部军事科科长肖玉堉

■邹亚平 肖芳菲 解放军报记者 王凌硕

【人物小传】肖玉堉,福建省南安市人武部军事科科长。2019年被表彰为“全国国防动员工作先进个人”。

“我们要持续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近日,福建省南安市人武部组织专题教育课,该人武部军事科科长肖玉堉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国防动员的内容,与大家分享如何征集高素质兵员的工作体会。

从“门外汉”到“动员通”,肖玉堉的成长经历,彰显了一名国动人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

2012年底,肖玉堉交流到泉州军分区工作。离开一线作战部队,肖玉堉谋战研战的紧迫感却丝毫没有放松。

上任后为迎头赶上,肖玉堉下大力气潜心钻研国防动员业务,跑遍了辖区内所有重要点位,如饥似渴地学习国防动员业务知识。不仅如此,他还紧贴区位实际、着眼任务变化,认真研拟动员方案,并在实战化演训中得到全面检验。

“现命你部紧急征召98名后备兵员!”2020年,一场军事演习拉开战幕,军地联合指挥所收到补充后备兵员的动员令。肖玉堉迅速梳理征召补充流程,向指挥员提出合理建议,为作战部队征召输送了一批专业技术兵员。演练结束后,他针对战时兵员动员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入复盘反思,向上级提出改进建议并得到推广。

“挖掘国防动员潜力,必须主动作为!”这是肖玉堉抓实潜力调查工作的心得。南安市某民营企业拥有百余台重型卡车,但企业主担心旗下卡车入列动员队伍影响公司经济效益。肖玉堉“三顾茅庐”,做通了该企业主的思想工作。该公司重型卡车入列仪式上,这名企业主握着肖玉堉的双手说:“没有国哪有家,是你让我明白了大家和小家的关系。”

近几年,肖玉堉紧跟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形势,在民兵建设、兵员征集等工作中不断创新作为。他坚持一个阶段一个重点,将辖区重点潜力逐一走访核查,形成翔实可靠的数据库,为各类动员行动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多次走访市属行业系统部门,反复与编兵单位论证对接组建方案,打造出一支随时拉得出、顶得上的拳头力量;从民营经济中找准民兵新质力量编建的潜力和方向,并依托非公企业在全市展开编兵试点活动。

征兵工作是平时最直接的国防动员。近期,肖玉堉经深入调研发现,某高校开设的专业与舰艇部队岗位要求比较吻合。征得军地领导同意后,他牵头与该校协调组建国防后备班,对有参军意愿的学生从入学起便采取准军事化管理,为部队储备了一批专业对口的技术人才。

谈及下一步工作的打算,肖玉堉表示,要坚决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成效,为国防动员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