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老兵吴长征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让红军营号声永远嘹亮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兴义、武纲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28 07:01:40

退役老兵吴长征倾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让“红军营”的号声永远嘹亮

中国国防报讯 郭兴义、武纲报道:南国冬日,寒意逼人,湖南省平江县仙姑岩红军营景区参观者络绎不绝。看着涌动的人流,红军营景区负责人、退役军人吴长征激动地说:“我们一定用好平江红色资源,打造好湘鄂赣边区红色教育基地,助力创建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让红军营的号声永远嘹亮,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990年3月,吴长征入伍来到前身是“平江起义”红五军的部队,经历摔打磨炼,成长为一名优秀革命军人。几年后,从部队退伍的吴长征投身商海,在北京站稳脚跟。事业发展越来越好,但吴长征心中的家乡情结始终挥之不去。2007年,他毅然放弃在北京的优渥生活回到家乡,拿出全部积蓄投入红色遗址遗迹保护和开发之中。他深入仙姑岩,认真察看红军哨卡、消息树、红军井、红军医院、指挥所、藏军洞等旧址,查阅《湘鄂赣苏区红军史》和将帅回忆录,下定决心建设仙姑岩红军营景区。经过近10年精心打造,仙姑岩红军营景区成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的组成部分之一,并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被湖南省命名为“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2016年,红军营景区成功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储备项目,被列入湖南省11个贫困村附近重点旅游景区之一,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如今,随着功能不断拓展,景区继续带动周边村庄走上振兴之路。看着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吴长征心里就像喝了蜜一样甜。前不久,由吴长征牵头负责的《传承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项目荣获第二届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二等奖,他本人还被评为岳阳市文旅融合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