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西万载大力推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成来、朱晓峰、何 文 责任编辑:王韵
2022-12-19 00:00:44

江西省万载县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红色传统。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万载浴血奋战,留下了中央红五分校、红旗报社等一批重要革命旧址。湘鄂赣省委和省苏维埃政府也曾长期驻扎在万载仙源。在这里,先后产生了兵团级、省军级领导干部16人,走出了杜平、王宗槐等6位共和国将军,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有5216名,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万载县具有悠久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连续3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连续9届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县”。近年来,万载县人武部继承和发扬双拥模范县优良传统,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形势任务,按照“组织一体、内容规范、军地融合、形式多样、场所集中”的思路,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一张具有万载特色的全民国防教育名片闪亮耀眼、熠熠生辉。

一是在健全组织领导中明确责任。坚持把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纳入第一书记述职、党管武装制度落实和“双拥模范县”考评,强化各级抓好国防教育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建立健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机构,按照“党委统揽、机关合力、上下联动”的方式,在县本级和乡镇(街道)普遍建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宣传、组织、人事、教育、财政等各部门领导参加的全民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联席会议、督导检查、考核讲评等工作制度,做到组织健全、活动经常、责任分明。依据《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万载县全民国防教育实施办法》《万载县委关于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若干措施》《万载县大学生士兵奖惩措施》,对国防教育的组织实施、教育内容、经费保障、激励措施等作了明确规定,有力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刚性落实。

二是在集中授课辅导中凝心铸魂。针对新时代国防教育全民性、全域性、全程性日益凸显的特点,统筹兼顾重点对象和一般群体,采取“面向全民、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授课方式,推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发展。依据《民兵工作条例》等法规,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民兵、预定新兵等不同类别人员国防教育内容进行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突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注重把国防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青少年学生突出爱国主义教育,注重把国防教育与国防知识普及、国防体育运动比赛、学生军训结合起来,与观看国防主题电影、举办“爱我国防”演讲比赛结合起来;民兵、预定新兵突出战斗精神教育,注重把国防教育与宣讲形势政策、提升军事训练水平、履行使命任务结合起来,与参观红色革命场馆、组织重要时间节点公祭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大家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居安思危。近两年,县人武部充分发挥地方党委“军事部”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先后到万载中学、万载二中、检察院、县委党校、消防救援大队、株潭镇、赤兴乡等单位为6000余名师生和群众,开展国防教育辅导授课10余场,引导大家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

三是在组织军地共建中成效显著。县人武部大力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精神谱系,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内涵和功能,积极协调地方公益基金会与株潭初级中学、枣木村小学签订为期20年、总额108万元的专项资助捐赠,用于奖励品学兼优学生。积极协调军地领导专家到万载县考察指导革命旧址保护,投入专项经费用于中共湘鄂赣省委旧址等5个国保级单位的升级保护。大力实施反哺工程,人武部派员任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接续助力岭东乡兰田村乡村振兴,拿出30余万元经费开展党建、产业、卫生、教育帮扶。积极参与驻地美丽宜居城市创建、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全面推广落实“尊崇工作法”,与县检察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涉军维权军检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帮助7名现役军人家庭解决了涉法涉诉问题。开展“关爱抗美援朝老兵,致敬最可爱的人”“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关爱帮扶活动和“清明祭英烈”缅怀纪念活动,为19名抗美援朝老英雄、老战士建立老兵信息数据库,传承永不褪色的红色血脉。通过集中为立功受奖军人送喜报、组织悬挂“光荣之家”牌,积极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在丰富形式内容中影响深远。注重采取教育推动、活动牵引、环境熏陶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通过党校培训、民兵政治教导员集训、过“军事日”活动、选学等途径,组织党政干部学习国防理论,掌握国防知识;通过课堂教育、集中军训、国防知识竞赛、参观革命场馆等形式,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学习培训,强化热爱祖国、献身国防的观念;利用政治教育、民兵组织整顿、基干民兵训练、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等时机,强化民兵队伍战斗精神,提高综合素质;结合征兵宣传、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组成红色宣讲团广泛宣讲英烈故事,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活动,通过讲出来、唱出来、演出来,铭记先烈丰功伟绩,扩大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社会影响力。结合建党一百周年,组织力量编排花灯戏《李更探监》。该剧赴保利院线开展全国巡演近百场,通过现场、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观看的人次达3000余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红色革命人物中感悟革命精神,树立崇高理想。

五是在完善设施场所中坚强保障。硬件设施建设是打基础、谋长远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基本保障。县人武部结合推进“四个秩序”规范化建设、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创建,按照“高标准、规范化、创特色、有亮点”的建设思路,坚持在“全”上推进,在“亮”上创新,在“强”上用力。县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万载县武装部“四个秩序”规范化建设方案》《万载县基层武装部星级达标实施方案》,升级改造民兵训练基地、征兵服务站、应急连场所、器材库、荣誉室、图书室等,配套完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设施,补充配齐战备物资器材,使民兵训练基地成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同时,对乡镇(街道)武装部和村(社区)民兵连的“青年民兵之家”开设国防教育橱窗,发挥了宣传国防知识、普及国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