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武部任政委史磊:让国防教育充满时代魅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雪璨 舒龙伟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2-16 16:52:19

让国防教育充满时代魅力

■舒龙伟 中国国防报记者 张雪璨

史磊加班修改国防教育授课提纲。舒龙伟摄

提升全民国防教育质效,要依托军地优势资源,多向发力,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和手段,用好新媒体,让国防教育充满时代魅力。

——史 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这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擘画……”前不久,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人武部的“军队这十年”建设成就主题直播间里开播。

直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主播”通过16张图文并茂的海报,对“强军思想”“改革重塑”“备战打仗”“科技强军”等7个主题内容进行解读。网友边听边看,纷纷对这1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赞叹不已。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云端’直播,既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国防和军队建设辉煌成就的重要手段,也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具体行动。”新华区人武部政委史磊是直播活动的主创者。他介绍,直播3次,6场宣讲,上千名民兵、群众进入直播间,点赞评论达3000余次。“接下来,我们会将直播触角延伸到征兵一线,开展‘云’上征兵宣传。”

2021年9月,史磊由空军某部交流至新华区人武部任政委。上任伊始,他便将提升全民国防教育质效作为重要课题:“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有助于引导全社会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经过走访调研,史磊与班子成员共同策划了国防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系列活动,并积极协调驻地政府,升级改造“国防教育示范街”。

今年“八一”前夕,史磊获悉石家庄市有一批新录取飞行学员将乘坐运-20专机赴空军航空大学报到。“我感到这是开展国防教育的一个好契机,当即与有关负责人商讨,军地联合组织送行仪式。”史磊说,经过紧锣密鼓筹备,新华区机关、街道工作人员和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欢送仪式,并邀请抗美援朝老兵闫清水作报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我们还抢救式挖掘辖区参战老兵的战斗故事,编写《百战老兵风采录》作为国防教育基础教材;与18所大中小学校签订‘国防教育协作书’;在9家军事单位、12处红色纪念场所设立国防教育基地……”谈起这一年所做的工作,史磊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深化国防教育”。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国防教育新形式、新手段,以《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为指导,推动国防教育走深走实。

“这一年,在史政委的提议下,我们依托驻地资源,推动国防教育创新发展,成效逐步显现,今年全区上半年、下半年大学毕业生征集率双双达到100%。”谈起自己的搭档,人武部部长赵光辉赞誉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