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吉林省长春市发挥科技优势服务部队练兵备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有权 张焕荣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12-14 15:51:03

吉林省长春市发挥科技优势服务部队练兵备战

“北国春城”涌动科技拥军潮

吉林省长春市科研人员在参与保障任务时,分析装备性能指标。郭 满摄

中国国防报讯 张焕荣、特约记者孙有权报道:11月29日,在驻吉林省长春市某部指挥中心内,一场模拟实战背景下的网络安全演练正在进行。演练中,首次应用的检测平台和安全防护系统,由长春市科技拥军攻关组协调驻地高校联合开发,有效解决了某领域军事数据安全态势分析不明、防护力量不足等难题。这是长春市聚焦部队备战打仗主责主业,走开科技拥军路子的一个生动缩影。

长春警备区政委曹力告诉记者,该市有全日制高等院校41所、科研院所180余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20个,两院院士24位,科研创新实力居东北地区前列。自1992年长春市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活动以来,历经30年接力深耕,科技拥军在这座科技之城蔚然成风。

进入新时代,为形成科技拥军长效机制,长春警备区积极协调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意见和方案,明确把科技拥军纳入科技兴市的总体规划、市县政府的议事日程,把帮助部队解决科技强军中的实际问题纳入政府办实事的范围,由市政府统一协调、督导落实、验收成效,并由市长挂帅担任科技拥军领导小组组长。

头雁领航风正劲,群雁齐飞开新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倡导和组织下,社会各界的创新资源向驻军部队汇聚,形成拥军组织争相为科技强军作贡献的生动局面:长春市大专院校全部与驻军团以上部队结成科技双拥对子;长春市高校所属医院开设远程问诊系统,直通部队营区和军休机构;市政府建立科技拥军保障基金,支持部队装备革新、技术改造和官兵学历升级……

“2018《中国双拥》年度人物”获得者、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科技创新中心主任李丽娟,带领团队应用先进技术,在国内率先解决了航天热防护系统一项技术难题,有效保障了装备飞行安全。在这个学院,有16名科研人员和李丽娟一样,无偿将技术成果转让给部队,项目涵盖20多个门类。

据统计,近10年,长春市向部队无偿转让科技成果210余项,革新升级装备器材1100余件,支持部队信息化项目1400余个。目前,长春市已在7所优势高校建立综合性科技拥军基地,为驻军培养博士41名、硕士17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