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山东省海阳市人武部多措并举抓实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

来源:中国军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12-07 10:23:39

“英雄造雷乡,雷乡出英雄。”山东省海阳市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时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海阳人民创造性地开展了以地雷战为主要形式的群众性游击战争,挫败了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的扫荡、蚕食和封锁,保卫了胶东抗日根据地。地雷战的光辉实践一直激励着雷乡儿女在各个历史时期都胸怀家国、忠诚坚定、不畏艰辛、敢为人先、勇于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海阳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开发丁字湾“双碳”智谷,首次实现固体运载火箭近岸发射,建成全国首个零碳供热城市。时光荏苒,如今的海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信念,是这座小县城不变的主旋律。

“镇(街)党管武装第一书记述职制度”是海阳党管武装工作常年坚持的一项制度。每年结合党委议军会,首先通报各镇(街)年度党管武装工作量化排名,排名靠后的单位,书记都要进行提醒式谈话,并安排市委督查室监督整改。同时,通过创新丰富“军事日”、上国防课、组织形势教育、以会代训等形式,在地方党政机关开展国防教育和武装工作常识培训,培养党管武装明白人。

今年年初,结合地方换届调整,海阳市委组织部商市人武部调整了9名基层武装部长。新任职武装部长或具有服役经历,或具有丰富的武装工作经验,且都是“持证上岗”,进入工作情况迅速、组织军地协调顺畅,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给全市武装工作带来了全新面貌。今年下半年,全市大学毕业生入伍比例达到80%,创历史新高,同时有10名本科毕业生“带编入伍”,海阳兵高质量品牌擦得越来越亮。

将党史军史教育融入军事训练,是海阳人武部强化党管武装思想认识的传统做法。他们会同市委组织部组织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沿着先烈足迹在盘石店镇民俗路上徒步行军。沿途两边都是陡峭的山坡,灌木丛生,部分当年埋地雷、炸鬼子的掩体依然存在……大伙纷纷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下教学练兵,能更深切感悟艰苦岁月里革命战士们忠诚爱党、保卫家园的坚定信念和崇高信仰。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海阳,与红色基因有关的陈列、遗址及相关教学场所有多处,这些地方一直是全市党员干部、入伍青年、中小学生等培塑理想信念的重要场所。11月25日,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安排,人武部组织全体党员利用党日活动时间到海阳市博物馆参观见学,通过回顾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历史,传承他们崇高的奉献精神。随后组织讨论交流,政委丁胡彬带头领学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厚实全体党员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虽然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海阳英雄儿女用血肉之躯铸就的“地雷战”精神深深根植于海阳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海阳市将始终以党管武装工作为牵引,不断强化党管武装责任意识,严格贯彻党管武装各项制度,坚持经济建设与武装建设共同推进,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新局面!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