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开展实战化演练 不断提升民兵打赢本领

来源:中国网 作者:曾新科 刘杏梅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29 14:40:3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的要求,始终保持队伍箭在弦上、引而待发、快速反应的备战能力,切实增强队伍战备意识,确保能够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近日,湖南省军区新化县人武部对县民兵应急连进行拉动考核,全县120余名基干民兵接受此次检查考评。

考核现场,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带有战术情节的拉动训练拉开帷幕,在落实两码查验、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措施后,县民兵应急连全体基干民兵迅速集结,口号响亮、军容严整、士气高昂,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军事素质。

检查组对标对表检查细则,“请出示你的退伍证!”“你们连长叫什么名字,你的班长、排长分别是谁?”在考核现场,检查组对照基干民兵花名册,对官兵相识、预建党组织建设、入队训练落实情况进行了随机抽检,核对了人员身份信息、民兵干部任免、专业对口等相关情况,并采取量化打分形式。

“拉网式”大检查中,对战术基础、卫生救护、救援装备操作使用等课目进行现场考核,并开展3公里徒步行军等考核课目。整个考核过程中,全体基干民兵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军容严整,充分展现了新化县基干民兵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活力。

整个演练过程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各分队紧密配合,达到了规范流程、熟悉预案、锻炼队伍、检验装备的目的,为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为一名民兵骨干,参加拉动演练让我又回到了在部队的日子。”民兵徐斌说。

考评组成员对此次检查考评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新化县民兵不愧是经过任务检验、实战锤炼、训练过硬的优秀民兵队伍,也指出了在考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新化县人武部领导表示,要以此次考核为契机,以考抓建、以建为战,细化分解考评过程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制定详细措施方案,确保民兵整组工作扎实有效,为下步遂行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大练兵,有力保障队伍能力建设

“教育训练不是脱离实战的“软指标”,而是服务实战的“硬指标”。在理论课程设置上,新化县人武部汇编近2000道题目的理论题库,涵盖器械使用能力训练、打靶能力训练、防汛救灾相关知识训练,让民兵在理论训练中掌握、强化真本领。

大比武,不断提高训练工作质效

让训练多一点实战练兵、少一点纸上谈兵,多一点案例教学、少一点我讲你听,真正做到“练为战”,而不是“连为看”。考核就是检验平时训练是否扎实,每一位民兵服务群众的能力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提升,每一支民兵分队都要卯足了劲,每个人都要力争上游。

大考核,增强训练针对性实效性

考核民兵实战化训练,就是为了提升民兵的核心战斗力,就是在任何任务面前都敢于“亮剑”,确保打赢。每一次的大考核,都能够最大限度凝聚力量、提振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