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春风化雨 静水流深,军民畅议强军十年军营新气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堃 冯琪等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02 06:39:22

军民畅议强军十年军营新气象——

春风化雨 静水流深

小 军 迷

■徐 堃 文/图

新学期伊始,北京市中关村三小红山校区的小学生们收到一份特别礼物——《探索科学》杂志捐赠的庆祝建军95周年特刊。特刊撷取95年峥嵘岁月的95个瞬间,图文并茂反映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小学生们收到杂志后争相传阅。

走进“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现场,倾听观众点赞——

武器装备更精良

■冯 琪

流连忘返。冯琪 摄

8月26日,“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迎来首个公众开放日。我们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现场看到,观众们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喜悦。

工作人员介绍,成就展安排8个单元展区,展出文物实物1400余件、照片630余张、武器装备模型90余型(套)。

在我国自主研制的战机涡扇发动机展品前,一位老人驻足良久。“老先生,您也对这个感兴趣?”曾在空军某部从事机务维修工作的退役军人蔡峰上前问道。“我以前就是研究这个的!”老人回答。蔡峰立即与老人攀谈起来:“跟十几年前我退役的时候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须利器。从15式新型轻型坦克、远程箱式火箭炮、直-20直升机列装部队,到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75两栖攻击舰、055万吨驱逐舰下水入役,从歼-20战机、歼-16战机、歼-10战机代次搭配、形成实战能力,到东风-17导弹、东风-26导弹等批量装备……强军十年,我军武器装备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赢得现场观众连连赞叹。

时间的年轮上,总有一些难以忘记的荣光时刻。现场观众纷纷回忆,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受阅的国产主战装备84%为首次亮相;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受阅部队近一半装备是首次亮相;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面重塑的人民军队光荣受阅,受阅装备40%为首次亮相。

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成为观众现场交流的又一热门话题。火箭军某团在任务一线锤炼新兵,下连新兵全部纳入演训,让不少新兵家长颇感“意外”。第80集团军某旅演练中设置险局危局培塑官兵实战思维,在红蓝对抗中改变“一套方案百家练”的做法,“战斗”率先在双方指挥员的脑海里打响,让许多退役老兵深感欣慰。

看武器装备变化,说人员素质提高。强军十年,能战善战的优秀官兵层出不穷,从金牌号手到特战勇士、专业蓝军、深潜兵王,再到博士发射手、“金头盔”飞行员,现场观众的讨论深入而热烈。

在海军某试训区助力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村的文化广场,聆听村民点评文明之师——

和平使命更光荣

■柳小江 姜万杰 王孝经

军民对话。孔一鸣 摄

“8月30日,中国第21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62名官兵一次性通过联合国地雷行动处的考核,获得扫雷、排爆两种资质认证。”强军十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履行和平使命的创新实践,赢得干部群众交口称赞。

多年来,海军某试训区与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肖营子镇下抱榆槐村结对帮扶,接力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前不久,我们在这个村的文化广场,倾听村民们对我军在国际舞台展示良好形象的精彩点评。

“日子越过越好,乡亲们每天晚饭后来到村文化广场,唱歌跳舞,谈谈国家大事,咱们军队走出国门,展现大国军队担当也成为大家讨论的一个话题。”村民刘志达说。

“咱中国海军有艘‘大白船’,你们知道它是什么吗?”村民宣晓娟向乡亲们发问。大家议论纷纷,宣晓娟揭开谜底,“它就是咱们海军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2008年服役至今,已经访问过40多个国家,用大爱绘制的航迹累计几十万海里。”

“这段时间,中国海军第41批护航编队正在亚丁湾执行任务。”村民刘利民介绍说,“14年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先后为数千艘中外船舶护航,其中外国船舶超过一半。”

这时,村支书郝卫强来了一番“总结”:“从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的底气中也能感觉出来。他们的底气源自身后站立着一支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强大的人民军队。有人民子弟兵做后盾,乡村振兴也有了可靠支撑。咱们推进乡村振兴,也要有国防意识,比如人才振兴兼顾国防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搭载国防功能,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国防观念。”

下抱榆槐村的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以自己的独特方式表达着对强国强军的期许。

到辽宁省军区兴城离职干部休养所看望老干部,旁听临时来队家属共话细节变化——

用车行车更规范

■姜玉坤 闵廷磊 叶圣彪

军嫂探营。陈伟 摄

8月29日晚饭后,笔者到辽宁省军区兴城离职干部休养所探望一位老干部。不巧,老干部有事外出。军士公寓楼前,打过招呼后,我们加入临时来队家属和几位军士的聊天。

刚一坐下,就听见二级上士王洪燕的妻子李书英大声说:“听说干休所勤务汽车队在全军第十八个‘军车交通安全月’活动中成绩不错,咱们家属是不是也庆贺一下?”

“嫂子说得对,这几天上级车辆秩序检查组3次来干休所突击检查,没查出问题,我们9名司机被轮番‘点将’上阵,没一人‘卡壳’,全是满分!”给来队家属送蚊香的下士徐清彬高兴地接过话茬。

二级上士董洪良的母亲李小秀插话:“前些年听俺家洪良说,军车司机临时任务多,俺在家里挺担心的。”

“妈,那都是老皇历了!”董洪良打断母亲的话,“现在用车派车可规范了,各种信息数据在值班室屏幕滚动显示。车辆智能管理系统精确掌握车辆动态,哪怕中途改变行车路线,拐个弯去了没报告的地方,立马就能查出来。”

“现在地方司机说到军车,都夸行车文明。”中士李遥遥妻子宋明明说,“前几天,听一位跑大货车的朋友说,连续几天跑长途,途经4省17市,遇见的军车,从服务区停放到路上行驶,都是规规矩矩很文明。”

“现在不但车辆装备先进了,管理也很严格。”一级上士薄晓阳的妻子孟晓丽说,“我家晓阳每个季度都要接受上级组织的军车违法违章抽检。军地联手,上下齐抓,谁还敢坏规矩?”

“别看军车管严了,可对军嫂、军娃却是‘网开一面’。”董洪良的妻子原宇宏说,“去年我带孩子从老家来探亲,刚一出站,就发现来接站的是军车,听说部队出台规定,对临时来队探亲的官兵家属可以安排车辆到邻近的车站、码头、机场接送站。”

聊天中我们得知,干休所车队9名司机全部是大学生士兵,其中4人毕业于汽车职业大学,人人达到“用修双能”。